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8 00:00

    按照《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结合我局实际,现将工作要点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办法》规定,及时在“中国台江”政府网站公开机构职能、办事指南、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和规范性文件,做好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信息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二)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按照《办法》条例规定,仔细、认真核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通过保密U盘拷贝和纸质文件递送方式,在规定的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信息,同时将纸质版材料送达区档案局。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电子平台对信息公开的支撑作用。随着电子政务各类平台的日益健全,功能的日益完善,电子政务对传统办公模式和信息公开方式逐渐产生深刻的影响。2014年5月29日,正式开通新浪“法治台江”微博,该微博由专人负责时时更新,及时发布台江区法制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动态,并结合我局开展的法治台江问卷调查结果,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和法律知识进行解读和宣传,接收群众对法制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半年多来的精心维护,粉丝已经拥有了4000多个,发表微博100余条,开展微博宣传拉近了与网民的距离,达到无障碍沟通交流,让广大网民感受到法律的“触手可及”。我局按照要求将电子政务工作融入到日常办公,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精简、高效、规范、透明的优势,有力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和职能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对群众网上诉求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12345”中群众的咨询留言。针对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依法、准确、及时给予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每年年初和年末,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目前我局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和本局网站财政资金专栏上公布了本局2013年部门预算、决算情况及2014年部门预算情况。我局不断加强政府网站的功能建设,不断改进网站布局和界面风格,力求打造一个高效、便捷、实用、安全的电子政务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度。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局根据财政部门相关要求认真填写“台江区网上竞价采购项目申购表”,做好政府采购工作。按季度将所采购的项目、数量、金额等信息进行网上公开。让人民群众知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网上公开的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针对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要求

  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加强做好主动公开。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切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要及时更新、公布政府信息,对行政法规、人事信息、财政预算决算等内容,主动按照时限及时予以公开,让群众知晓。

    2.健全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我局结合实际,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之一抓紧抓好。应当公开的必须主动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要严格保守秘密。

   (三)具体措施

    1.加强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统筹部署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要点,把需要公开的内容、事项任务分解到各科室,责任落实到人。

    2.继续加大司法行政公开力度。根据要求,探索创新司法行政工作公开的方式和内容,全方位、多渠道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3.加强对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网站的功能,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4.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局高度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台江区司法局

2014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