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7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司法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司法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司法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68614)。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通过“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司法局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司法动态、行政权力清单、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深入贯彻《条例》和《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各项政策法规、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及财政资金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财政公开更加彻底到位。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单位的行政职权配置情况,按照职权法定、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历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对现有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取消、转移、整合、保留等清理意见,并逐条逐项分类登记,责任清单64条,并已全部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司法局网站进行了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目前我局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司法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的“财政资金”子栏目中公开了本局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及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已在台江司法局网站首页“友情链接”中添加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

  推动政务服务公开。推进“互联网+政务”。通过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等实现司法行政业务在线咨询、民众法律问题在线解答等。除此之外,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开通新浪“法治台江”微博并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及时发布台江区法制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动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与交流。做好“12345”便民诉求件的回复工作,做到及时详尽。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政策公开力度。在“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发布全省“七五”普法规划相关内容。相关的政策法规通过在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和台江司法局网站及时公开政府采购等信息结果,实现公正、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3)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通过门户网站和台江司法局网站公布公证服务收费标准以及律师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方便群众办事。

  3、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目前我局已做好了2015年决算公开和2016年预算公开工作。

  4、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发布《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读2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6年回应群众在线咨询及信箱留言16条,回复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上在线咨询32条。

  5、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了重点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按照规范化要求,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展。为规范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2016年制定了《台江区司法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台江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吴燕娇局长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开展,由两名工作人员兼职落实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资料收集整理。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2016年无政府信息工作专项经费投入情况。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电子平台对信息公开的支撑作用。随着电子政务各类平台的日益健全,功能的日益完善,电子政务对传统办公模式和信息公开方式逐渐产生深刻的影响。坚持专人负责定期更新新浪“法治台江”微博,及时发布台江区法制宣传和法治建设工作动态,让广大网民感受到法律的“触手可及”。我局按照要求将电子政务工作融入到日常办公,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精简、高效、规范、透明的优势,有力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和职能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对群众网上诉求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12345”中群众的咨询留言。针对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依法、准确、及时给予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9条,历年累计公开31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规定1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3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2条;工作动态2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2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及时发布《社区矫正实施办法》解读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回应群众在线咨询及信箱留言16条,回复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上在线咨询3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今后,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在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高保密意识。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更新、上报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9

3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

3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