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审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4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审计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审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审计局, 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00916,电子邮箱:tjqsjj@163.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台江审计局成立了公开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截止今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在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平台、我局办公场所等公开渠道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我区于今年9月开展全区行政权力自查清理工作包括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各部门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本单位的行政职权配置情况,按照职权法定、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及历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对现有正在行使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取消、转移、整合、保留等清理意见,并逐条逐项分类登记,编制行政权力清单。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依托“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一是做好本单位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的公开,对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对“三公”经费公开到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报经区政府同意后,公开本局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外)。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注重总结以往工作发展的规律和经验,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年主动公开工作做到了两个“纳入”:一是将主动公开工作首次纳入局绩效管理体系;二是将主动公开整体推进情况纳入全局目标责任制重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工作开展,主动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由公开部门动态、单位概况逐步增加到公开三公经费、财政预算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审计结果公告等。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健全完善民政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更好地发挥民政门户网站、政府网站民政栏目和民政政务服务窗口作用,为申请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2015年,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办公室组织协调。我局已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台江区审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5年,我局暂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台江区审计局借助“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和“台江区审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2015年4篇信息被福州市审计局和福建省审计厅网站采用,提高了知名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计25条,历年累计公开1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1条,行政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条,工作动态1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今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共计1条《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根据工作需要,在做好自行解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两方面的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制度进一步完善。二是业务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继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廉政建设和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挥积极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日常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除了积极参加有关部门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同时加强我局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学习。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1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1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