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6:35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审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审计局, 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00916,电子邮箱:tjqsjj@163.com)。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台江审计局成立了公开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局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工作作为一项日常性工作来抓,通过在政府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平台、我局办公场所等公开渠道发布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围绕新修订的一些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等方式,及时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以政策解读的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使审计工作更好的为台江区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服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坚持职权法定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自觉受公众监督,以确保各项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省市局及区政府的要求,我局已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经区编办审核后由区数字办在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我局在政府政务公开网、鼓楼区审计站点的公告栏公开了《2017年福州市台江区审计局部门预算说明》,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工作制度化、法制化、民主化水平。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办公室组织协调。我局已初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暂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台江区审计局借助“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2017年16篇信息被福州市审计局、福建省审计厅网站、中国审计报采用,提高了知名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公开18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行政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在台江区审计局网站发布政策的解读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2017年未接到“12345”平台诉求件,无公众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此没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和公众参与度不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18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18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