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市容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6 09:00 | 来源:台江区市容管理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市容管理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市容局管理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89130,电子邮箱:461155907@qq.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堆本单位2014年度决算,青运会、2015生态文明论坛福州年会等重要活动市容保障及其他重要工作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5年,我局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的程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2015年,我局进一步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加大了对违章建设查处动态、查处情况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决)算。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4)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局加快推进围绕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重点项目信息公开。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工作视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窗口,主要任务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台江区市容管理局网站,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我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提高对依申请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我局逐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等力度,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虽然我局目前尚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目前正在筹备设置,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5年,我局在网上公开了相应管理与执法制度,更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的工作水平与制度建设水平,在制度的公开的同时,也促进了制度的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自2014年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小组组长,组织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党政办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和整理及对外发布等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 23 条,历年累计公开 173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5年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5 条、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 2 条 、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4 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 3 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9 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 条。2015年,我局针对《福州市城区违法建设查处执法规程》和《福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试行)》做出了解读。并在工作中严格践行落实。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上有一定成效,但依旧有不足之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性还需要改进,二是还未设政府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针对上述的不足之处逐步整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3

1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3

1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