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市容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市容管理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市容局管理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89130,电子邮箱:461155907@qq.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我局及局属各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2015年度决算、2016年预算以及2016年元宵节灯会台江展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第95届糖酒会等重要活动市容保障及其他重要工作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6年,我局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的程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结合“无违建”创建和交通拥堵市容专项整治、精品市容环卫打造提升等工作,多次公开拆违信息、大型执法行动简报等重要工作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细化、标准化。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市容管理局网站公开了台江区市容管理局权力清单126项,责任清单8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做好门户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我局已在台江区市容管理局门户网站中“友情链接”栏目中增加“信用中国”网站链接。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推进“互联网+政务”。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提高市容管理水平,台江区市容管理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移动政务模式,依托“智慧台江”平台、12345平台、“两违”投诉平台,强化对群众诉求件的处置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主动服务。同时,及时公开政务,适时发布到“中国台江”以及台江区市容管理局门户网站上,便于市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查看或了解信息。

2、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围绕“无违建”创建和交通拥堵市容专项整治、精品市容环卫路段打造提升等工作,加大了对“两违”和占道摊点、夜间大排档查处动态、查处情况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同时,积极推进垃圾转运站、公厕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信息公开。

(2)深入推进决算公开

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公开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预算和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细化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2016年,我局结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出了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16年,我局对元宵节灯会台江展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第95届糖酒会等重要活动市容保障方案进行了公开,突出我局市容管理工作内容及亮点,同时积极采纳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把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利用市级媒体、门户网站、城管动态等平台,结合“无违建”创建和精品市容环卫打造提升工作,加强市容工作正面宣传。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被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等市级媒体正面报道35次,16篇信息被市“两违”手机报采用。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在网上公开了行政执法工作规程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的工作水平与制度建设水平,在制度公开的同时,也促进了制度的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自2014年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组织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党政办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及对外发布等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所需经费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 17 条,历年累计公开 190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局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 1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5 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1条。2016年,我局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做出了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全年受理12345投诉案件452条,均按时办理,结案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及历年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2014年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上有一定成效,加强了对重要工作信息的公开和宣传,但仍有有不足之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还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二是公开的信息类别还不够丰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针对上述不足逐步整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1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1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