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市容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0 14:50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市容管理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 ,电话:0591-83289130,电子邮箱:tjsrjdz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2016年度决算、2017年预算城管动态、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办理注意事项等重要工作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的程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结合“无违建”创建和交通拥堵市容专项整治、精品市容环卫打造提升等工作,多次公开城管动态等重要工作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7年,为切实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推进政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依据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公布的《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权责清单》制定了《台江区市容管理局权责清单》,并导入福州市行政权力清单与事项梳理平台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时,我局将《台江区市容管理局权责清单》、《办事指南》在我局的对外公开栏上予以公开。2017年度,我局没有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提高市容管理水平,台江区市容管理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移动政务模式,“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平台、“两违”投诉平台,强化对群众诉求件的处置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主动服务。同时,及时公开政务,适时发布到“中国台江”以及台江区市容管理局门户网站上,便于市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查看或了解信息。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2017年度,我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上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2016年度决算、2017年预算、2017年预算说明等12份文件。

    2、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我局的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需要解读、回应的有关事项内容,经我局签约律师给出法律意见书后,由局党政办负责公开内容的整理及对外发布。2017年度,我局没有此项工作要求。

    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017年,我局受理12345投诉案件607条,结案率100%。同时,我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对我局的日常工作和部分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报道,突出我局市容管理工作内容及亮点,同时积极采纳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

    (2)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2017年,我局全面启用新媒体平台,对我局的日常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等进行了报道,报道由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分别推送,各主管领导对发布的报道进行把关,重点突出我局市容管理工作的亮点及成效。

    (3)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我局进一步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考核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为各级各部门提供操作性和指导性强的工作流程和示范文本;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加强与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的沟通,从严把好依申请公开答复关;在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件的同时,注重给申请人提供服务便利,尽量避免在办理答复工作中与申请人产生矛盾和摩擦,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合理需求。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我局在网上公开了“谁执法,谁普法”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的工作水平与制度建设水平,在制度公开的同时,也促进了制度的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自2014年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组织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党政办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及对外发布等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所需经费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4条,历年累计公开2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在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7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2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2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全年受理12345投诉案件607条,结案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上有一定成效,加强了对重要工作信息的公开和宣传,但仍有有不足之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还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二是公开的信息类别还不够丰富;三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针对上述不足逐步整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台江区市容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