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7 10:30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城市管理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广达路349号,邮编:350009 ,电话:0591-83289130,电子邮箱:tjsrjdz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前提,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2017年度决算、2018年预算城管动态、2018年台江区市容工作治理实施方案等重要工作内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的程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结合“无违建”创建和交通拥堵市容专项整治、精品市容环卫打造提升等工作,多次公开城管动态等重要工作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018年,为切实增强我局工作的透明度,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推进政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与群众沟通的窗口,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局务会、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予以公开,及时、准确第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 

  ②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公开。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细化、标准化。已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台江区城市管理局权责清单152项。 

  ③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18年我局办理的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已公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处的2017年度决算、2018年预算。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我局的政策解读回应工作,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开展,需要解读、回应的有关事项内容,经我局签约律师给出法律意见书后,由局党政办负责公开内容的整理及对外发布。2018年度,我局没有此项工作要求。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本年我局无舆情回应方面工作。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建设,完善工作标准和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我局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服务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科室、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提高市容管理水平,我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移动政务模式,“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平台、“两违”投诉平台,强化对群众诉求件的处置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主动服务。同时,及时公开政务,适时发布到“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便于群众通过互联网查看或了解信息。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2018年,我局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组织开展了条例宣传活动。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等问题。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局在网上公开了“台江区城市管理局权责清单”等制度,进一步提升了我局的工作水平与制度建设水平,在制度公开的同时,也促进了制度的落实。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自2014年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组织领导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党政办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及对外发布等工作。  

  (六) 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目前,我局暂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所需经费从日常办公经费中列支。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8条,历年累计公开22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局在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检查、行政强制措施等具体行政行为情况 16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9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4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全年受理12345投诉案件5030条,结案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8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上有一定成效,加强了对重要工作信息的公开和宣传,但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还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二是公开的信息类别还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针对上述不足逐步整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2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22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