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08:09 | 来源:台江区城市管理局

  引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以及区政府办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城市管理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德榜路79号,邮编:350001 ,电话:0591-83289130,电子邮箱:tjsrj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审核、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推进,各科室、二级机构配合办理的体制机制。将区政府确定的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相关科室、二级机构,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以政务公开信息网站改版为契机,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完善了政务信息资源。

  (三)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上传公开政府信息44条,历年累计公开322条;其中业务公文0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4条。2021全年受理12345投诉案件4123条,结案率100%。

  (四)认真整改落实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

  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反馈的考评、测评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集中整改提升活动和专项整改工作,明确整改内容、责任人、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五)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局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制,细化了信息公开的程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结合“无违建”创建和交通拥堵市容专项整治、精品市容环卫打造提升等工作,多次公开城管动态等重要工作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对市容管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六)政府工作透明公开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与群众沟通的窗口,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局务会、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予以公开,及时、准确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

  (七)权责清单、预决算的公开

  进一步推进权责清单公开。严格按照要求依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已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台江区城市管理局权责清单377项。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21年,我局按照区政府指导要求,围绕市容管理和环境卫生各项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推进,依法有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了包括局机关、区执法大队、区环卫中心的2020年度决算、2021年预算。

  (八)拓宽公开渠道

  为更好地服务公众,提高市容管理水平,我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移动政务模式,“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平台、“两违”投诉平台,强化对群众诉求件的处置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主动服务。我局还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服务事项名称、办事依据、受理科室、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咨询电话等实现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建设,完善工作标准和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68

行政强制

13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完整,存在遗漏现象;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政策解读质量不够高;三是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2022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和完善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我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区政务办的指导下,结合部门实际,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做细做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台江区城市管理局

  2022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