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外经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外经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外经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18号1213室,邮编:350009,电话:83295794)。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4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20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及时送交区档案馆,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心大厅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时效性,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为基层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要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

  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本局网站、制度汇编、一次性告知单等多种形式,对入驻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我局还明确要求对公开事项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二是不断完善网上审批平台。加强本局网络软硬件建设,充分利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方便群众,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本局主动公开政府预算和决算;“三公”加强公开力度,细化本局预、决算公开项目,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活动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公务用车购置数,国内公务接待使用管理情况,按期将使用情况在政务公开栏内予以公示,主动接受干部职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推动公用经费使用进一步走向公开透明。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局将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情况, “三公”经费审计情况及审计处理结果。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体现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原则。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依托福建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和台江区外经局网站,扎实有效、主动及时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条例》和《办法》等文件,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公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政府事务的重要途径。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条例》和《办法》,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政务公开内容日趋系统化。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项目的审批、核准及备案信息,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2条,历年累计公开2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受理各类行政审核审批事项类信息 13条,占25 %;外经资讯类信息3条,占5.7 %;;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35条,占67.3 %。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4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及台江区外经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2014年度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数量为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兼职)因掌握的业务方面知识有限,对部分文件内容是否主动公开的界定存在不足;二是在公开的渠道和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的措施情况

  一是针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提高从事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拓展公开的渠道,适时地通过报刊和政府公报以及公示形式公开,深化公开的内容,缩小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的差距。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外经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

2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2

2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