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5:10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商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商务局, 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95794,电子邮箱:tjwjj99@126.com)。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按照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不断增强公开意识,紧密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台江商务局成立了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兼职人员,截止今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7年,我局从工作实际出发,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主动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信息及时公开,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宣传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通过微博转发、发表文章的方式参与政策解读,积极传递区政府权威信息,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快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等事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做好执行措施、执行进展和结果等事项的公开;对督查发现问题及落实整改、奖惩情况要及时公开;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公开,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推进使用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做到及时完整的公开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最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承接好上级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特别是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从制度上防范行政乱作为、不作为和庸政懒政等现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

  ② 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积极配合好上级督查、检查工作,对于随机抽查事项,做到明确主体做好备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情况和结果;根据自身职权,配合好市场监管局做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及时上报本部门行政许可、处罚等相应信息。

  ③ 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

  进一步加大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公布,按照要求做好办事指南变更及政策梳理汇总并及时公开。

  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一是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能减则减、精简效能”的原则,取消一批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市级部门已公布取消、以及我市不再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截止目前,一共取消了7项审批事项,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延期到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业网点规划确认;加工贸易业务批准;加工贸易保税进口料件内销批准证;加工贸易进口不作价设备批复;酒类流通备案登记;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许可。

  二是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积极承接市级下放的一批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密切、办件量大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登记审批窗口办理,目前共有10项审核事项,网上备案1项。包括:

  1、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的审核转报;

  2、外资直销企业服务网点核查及分公司确认;

  3、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其他发卡企业)备案;

  4、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5、加工贸易企业经营状况和生产能力证明;

  6、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

  7、加油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

  8、成品油零售加油站和岸基加油点规划确认初审;

  9、成品油零售加油船规划确认;

  10、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

  三是取消合并一批行政审批环节和申请材料,方便了群众,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按照“程序简便、服务优化”的原则,对可以简化的行政审批条件和环节予以公布取消;对同部门实施的多个审批事项和环节,合并为一个环节办理。共取消1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环节,取消8项审批事项的8份申请材料。同时,积极缩短审批时限,将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个别项目缩短为2个工作日,最大限度方便企业,提高办事效率。

  ⑤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⑥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强化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更新我局审批事项的同时,同步更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更好的方便企业办理审批业务。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以及区财政局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做到及时完整的公开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3、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及回复。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台江区商务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7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暂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台江区商务局借助“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公开3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15条,行政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工作需要,在做好自行解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建政策解读的专家队伍,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拓展解读内涵,提升解读效率,回应社会关切。

  (五)回应社会关切

  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我局帮助诉求人解决生活、生产中所遇困难和问题,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区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平台。2017年我局已处理31件群众反馈,其中包括各类政策和公共信息的咨询、非紧急类求助、涉及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投诉,以及收集对本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

  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上申请   2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公司经营审批 。历年累计受理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 2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其他答复”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局缺少经费投入,大多数没有固定公开栏,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档次较低;二是有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

  (二)改进的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村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到政务村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3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3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