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5:21 | 来源:台江区商务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商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商务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95794电子邮箱:tjwjj99@126.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深化商务局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做好我区商务领域年度公开工作。同时,根据省商务厅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我区商务领域结果公开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商务局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②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加快经济运行监测、重点项目等事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做好执行措施、执行进展和结果等事项的公开;对督查发现问题及落实整改、奖惩情况要及时公开;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公开,推进工作落实到位。 

  ③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公布,按照要求做好办事指南变更及政策梳理汇总并及时公开。 

  ④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积极稳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⑤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等。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工作制度化、法制化、民主化水平。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做到及时完整公开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①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 

  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主要领导通过讲党课、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等方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领导机关会议精神等内容细化解读,为促进政策有效落实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相关政策出台后,我们部门注重运用客观数据、政策细则等多种形式进行通俗化解读,推进改策精准解读,避免误解误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②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截至2018年1231日,我局未发生重大舆情。根据舆情信息管理和收集引导工作制度,积极稳妥做好本局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舆情。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认真抓好简政放权承接落实工作,在日常审批工作中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做到上级部门已取消的事项全取消,上级部门已下放的事项全承接;并对接上级部门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规范和完善办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后立刻更新并公布至各有关网站。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更新我局审批事项的同时,同步更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办事指南,更好的方便企业办理业务。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我局全体工作人员要充分认识实施《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我局制定了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进一步统一思想,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台江区商务局借助“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公开4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条,行政法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5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策信息2条。并及时上传相关实施细则,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为福州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倾听民意的平台,我局积极作为,立足职能,帮助诉求人排忧解难。2018年我局已处理47件群众反馈,其中包括各类政策和公共信息的咨询、非紧急类求助、涉及政府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投诉,以及收集对本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4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多以文字解读居多,结合图表,图示较少。 

  是人员不足,目前就一名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二)改进的措施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4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4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