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13:31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商务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95794电子邮箱:tjwjj99@126.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会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履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职责

  一是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按照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工作目录,结合工作实际,对公开属性予以规范,并在全局范围内做出强调,要求拟办公文的同时确定公开属性,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4条,历年累计公开499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业务公文2条,部门决算1条、部门预算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0并将相应文书移交台江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保障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3

5950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20年我局扎实开展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推进重要规范性文件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政策外,涉及公共利益的、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和提案办理答复,做到及时公开。

  (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以及区财政局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做到及时完整的公开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提高信息公开的广泛性、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扩大社会公众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参与面,并做好对所辖区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快推进区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三)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20年,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8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2件,区政协委提案16件,均按时完成建议、提案的办理、回复和征求意见等各环节工作,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100%。

  (四)助力做好“六稳”工作。

  1.稳外贸。向外贸企业了解进出口业务受疫情影响情况;向外贸企业了解在税收、融资、海关等方面的需求;向外贸企业宣传对于2020市级全年进出口奖励政策、2020年下半年省级外贸相关政策、在疫情期间进口防疫物资奖励政策,以及当前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的扶持政策;向外贸企业宣传给予春节期间为防控疫情提供紧缺物资保障和民生保障企业稳就业奖补政策。

  2.稳外资。资招商引资。利用云平台,实现联系客商“不见面”,洽谈项目“不出门”,强化“一对一服务”,对单个项目存在问题采取“一事一议”,专项协调解决,盘活重大项目资源,积极宣传省里出台的《关于支持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扩大利用外资奖励政策,确保前期项目不掉链,新增项目强信心。

  (五)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1.实施“百千”增产增效行动。联合属地街道,着重梳理辖区 1 家农业经营企业、151 家商贸服务业双百双千企业名单,加强实地走访,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协调解决重点限上规上存量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提升存量、挖掘增量,助力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奋力实现达产、满产、超产。

  2.实施困难企业帮扶行动。将最新、最好的金融产品,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传递到台江区各企业中。实现企业“需”和银行“供”的有效对接,促进政银企平台走深、走细、走实,鼓励企业利用好市里纾困基金等金融支持政策,协助42批共百余家辖区企业申请纾困资金贷款,给予企业融资支持。

  3.加强组织保障方面。送政策上门“一页纸”,兑现政策“一张表”,加强一线服务,积极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省、市各部门增产增效政策,如《关于做好应对疫情促进商业消费增长奖补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榕商务流通〔2020〕17号)文件等,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最大程度享受政策扶持,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信心传递到位,让企业免除后顾之忧。    

  (六)推进政府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

  规范“部门拟稿+分管把关+主官审核”责任主线,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监督,及时更新政务公开信息回应社会关切,确保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保密审核制度,由专人具体负责网站日常信息审核发布。

  (七)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

  推进政务新媒体同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提高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严格把好内容关,加强政府端口的权威性,做好“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 

  (八)加强权责清单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对照机构改革后新的“三定”方案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全面梳理商务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已按照要求公开。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照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单调,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更新速度有待加快。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严格按照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使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历史考验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