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商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4:35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以及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商务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95794电子邮箱:tjwjj99@126.com)。 

    

  一、总体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切实提升公开实效,提高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优化营商环境及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按照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工作目录,结合工作实际,对公开属性予以规范,并在全局范围内做出强调,要求拟办公文的同时确定公开属性,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都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21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17条,历年累计公开516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17并将相应文书移交台江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保障应该公开的内容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 (一)深入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严格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要求以及区财政局预决算公开的要求,及时完整的公开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及时完整地公开 《2021年度福州市台江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预算》、《2021年度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部门预算》、《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汇总)部门决算公开》、《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商务局(本级)部门决算公开公开》及《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部门决算公开》,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决算体质,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工作制度化、法制化、民主化水平。

  (二)做好商务工作信息公开。推进多渠道公开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各科室要主动公开2021年台江区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的工作进展、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和落实情况。

  (三)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

  (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政策解读回应。针对社会关切事项,更详细、更及时地做好政策执行情况及宏观数据解读,正向引导社会预期。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积极分析,正确解读。

  (五)推进决策、执行、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聚焦招商引资、外经贸等商务重点工作,推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商务领域规划等工作主动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做好重点任务的推进执行情况,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六)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调查、答复等各个环节工作。注重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推动依申请办理的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协查的准确性、全面性,严防出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积极探索依申请办理的新做法,总结新经验,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七)规范推进内容公开发布。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

  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对照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单调,还需进一步拓展,信息更新速度有待加快。

  (二)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强化经费保障,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专兼职队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到本单位学习培训内容,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三是强化公开监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岗位责任制考核,各业务科室及时上报政务公开信息,局办公室要对各科室的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及时汇总,纳入年底考核成绩。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