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3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 台政办〔2013 67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的有关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不断改进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现向社会公布 2013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制作。报告将通过台江区统计局网站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台江区统计局联系(单位地址:学军路98号统计局203室;邮编:350000;联系电话:0591-83296901)。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单位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完成了《目录》、《指南》调整以及信息梳理工作。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学习和参照省市政府办公厅《目录》、《指南》,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调整了《福州市台江区统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南》、《福州市台江区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并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同时,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并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局在“ 中国台江 ”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 8 条,历年累计 46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3年,我局在“ 中国 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 机构职能类 信息 4 条, 工作动态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消息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2013年,我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2013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件,其中网上申请 1 件。主要涉及台江区 人口统计数据 有关信息,历年累计受理 1 条。

(二)受理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 1 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 1 件,其中“其他 类型 答复数 ”1 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体现为民服务、便民服务,我局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免收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各信息公开主体均能严格履行《条例》赋予的法定职责,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在公开工作过程中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全年及历年均未接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属兼职人员,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时与业务工作有时会,工作时间与时限上有时会相互冲突,影响信息公开的报送时间和质量。二是对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的界线把握不准。对于本局制作的信息基本能够确定其是否属于公开范畴,但有个别信息仍然拿捏不准,特别是对依申请公开的范围把握不准,一些信息判断不清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还是依申请公开范围。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从事本行业的技能。二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探讨,在实践中及时总结归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

4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

4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1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台江区统计局

O 一四年一月三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