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5 00:00 | 来源:台江区统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统计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统计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苍霞街道双洲桥道8号,邮编:350000,电话:0591-83296901,电子邮箱:fztjtjj@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台江区统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调整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结合我区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台江区统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大力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大力做好统计工作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根据相关规定,重新梳理、调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形成涵盖事项名称、法定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法定期限、办理机关、责任部门、办理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等要素的办事服务信息并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目前我局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开了台江区统计局权力清单14项,责任清单47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已做好区统计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采取电子政务和实体政务公开的方式,在局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栏目的同时,在台江区统计局设置对外政务公开栏,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务信息、统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了解。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与我局职权范围相关的经济社会政策,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信公众号、在办公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目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推进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

  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汇总分析制度,每月6日前汇总企业上报数据,预报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街道主要领导。每月15日前,确认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并对月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撰写当月经济分析及下月工作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详实的经济资料。同时,每月按时收集、整理、编印《台江统计月报》报至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指标的发布。每月在统计局网站和局内对外信息公开栏对外公布统计月报,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

  3、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根据统计工作实际情况,统计网等信息平台,做好国家、省、市、区各类统计制度、信息、政策的发布工作,提高信息公开效率。

  4、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我局制定了《2016年台江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了《台江区统计局工作规则》规章中明确了工作职责、领导成员职责、工作效能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5日制定《2016年台江区统计局预算说明》并公布。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政府工作报告等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将相关工作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等进行细化,按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对外公开。

  (3)、深入推进决算公开

  严格按照财务规定,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5、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我局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2016年在统计局网站上就《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进行了1次政策解读。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

  6、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做好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在科技局网站及区政府网站发布工作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我局工作动态,并按时将主动公开信息纸质版送交区档案馆。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积极参加区政府、区数字办等部门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建立审发机制,坚决杜绝有害信息的扩散,严禁涉密信息上网,防止泄露国家秘密。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将该项工作作为与群众沟通的窗口,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构,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局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及时、准确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6年,我局暂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0条,历年累计公开8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在“ 中国台江”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工作动态2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6年在统计局网站上就《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进行了1次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意见建议箱、邮寄、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可公开的范围内予以解答,属于不予公开的解释不予公开原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属兼职人员,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时与业务工作有时会,工作时间与时限上有时会相互冲突,影响信息公开的报送时间和质量。

  二是对于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公开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不够与领导的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提高从事本行业的技能。二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在实践中及时总结归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统计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8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8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