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22:24 | 来源:台江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统计局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138号海峡电子商务基地(桂园怡景2期)3号楼(A座)601,邮编:350000,电话:0591-83296901,电子邮箱:tjqtjj@126.com )。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内容,结合我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台江区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大力落实,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大力做好统计工作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应完成的“规定动作”,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汇总分析制度,每月6日前汇总企业上报数据,预报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街道主要领导。每月15日前,确认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并对月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撰写当月经济分析及下月工作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详实的经济资料。同时,每月按时收集、整理、编印《台江统计月报》报至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指标的发布。每月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月报”栏目局内对外信息公开栏对外公布统计月报,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优质的统计服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依据职责范围全面制定和公布权责清单,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

②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根据相关规定,重新梳理、调整我局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形成涵盖权责事项名称、法定依据、申报条件、设定依据、事项类型、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追责情形等信息并及时在网站上更新发布。

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我局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快职能转变,创新监管方式,健全领导机构,适时研究部署,制定《台江区统计局进一步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实施方案》和《福州市台江区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科室责任,与统计业务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进一步明确主管科室,确定具体工作人员,加强监管工作力量。形成《台江区统计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和运行情况的报告》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公布了《2017年度台江区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2016年福州市台江区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和《台江区统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6、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①“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流程将文稿交局办公室,经分管领导和信息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再行发布。

②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积极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当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③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主动更新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同时,做好失效文件的清理工作。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建立信息公开审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坚持先签字后公开原则,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②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对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

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①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局有关工作信息简报及时上网发布,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区统计进展情况。

②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我局设立内外信息公开栏,群众可以随时了解相关信息。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在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件。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务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化,建立审发机制,坚决杜绝有害信息的扩散,严禁涉密信息上网,防止泄露国家秘密。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1名兼职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公开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局未出台和发布相关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我局查阅办理“12345”诉求件4起,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不够多样化,与领导的要求及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专业水平不高,属兼职人员,工作时间与时限上有时会相互冲突,影响信息公开的报送时间和质量。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进一步做好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加强对《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拓宽统计信息公开渠道,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六、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见下页。

  

台江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