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统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0 14:47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区政府办通知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务公开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tjq.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统计局联系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138号海峡电子商务基地(桂园怡景2期)3号楼(A座)601,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96901,电子邮箱:tjqtjj@126.com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台政办〔2019〕117号)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4条,历年累计公开12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0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0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4条。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二)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我局在2019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1件。历年累计3件。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2019我局重新制定任务分工,明确工作内容,制定《台江区统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指标数据汇总分析制度,每月6日前汇总企业上报数据,预报至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及街道主要领导。每月15日前,确认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并对月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撰写当月经济分析及下月工作建议,为区委、区政府提供详实的经济资料。同时,每月按时收集、整理、编印《台江统计月报》报至主要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强化月度、季度、年度统计数据指标的发布。每月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统计月报”栏目局内对外信息公开栏对外公布统计月报,让社会更全面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 

  ②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应及时公开做到让企业和群众知晓。

  ③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局高度重视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2019年向社会公布了《福州市台江区统计局权责清单》。 

  ④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9年我局制定并公开《台江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台江区统计局 “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台江区统计局关于印发《台江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台江区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台江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的通知》并公布台江区统计造假举报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制度,提高统计执法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规范执法流程。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认真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公布了《2019年度台江区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和《2018年度台江区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增强财政预算运行和收支的透明度。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①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传达区委、区政府等上级领导机关会议精神,解读国家重要的政策,促进政策有效落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答复。 

  ③落实政策解读制度。 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对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 

  ④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我局2019年未出台和发布相关政策,因此没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提高对舆情风险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②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2019年我局未发生突发舆情。会积极配合做好统计方面热点舆情回应工作。 

  ③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2019年我局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接收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意见建议,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我局考核范围。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①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②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条件发生变化后立刻更新并公布至各有关网站。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①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政务公开,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利用电脑平台提供便民服务,如在我局统计网站上主动公开我局主要职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工作动态等统计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对照梳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制度,规范工作流程。 

  ②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本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基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保证政府信息的发布及时、准确、全面。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照工作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由办公室审核后,提交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审核后及时发布在网站,构成完善的信息审核、发布流程,确保信息规范、安全。 

  (五)、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了《台江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台江区统计局保密工作制度》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同时对负责信息公开的人员加强保密教育和管理,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执行保密制度,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确保不发生泄露秘密事件。 

  (六)、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坚持将政务信息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在工作中,强化了“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同时统计信息工作细化到各科室的年度目标考核,强力推动我局政务信息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为切实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台江区统计局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指定局分管领导;确立了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科室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全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维护更新统计信息网及政府门户网站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制定和完善区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办公室、综合科各专业负责区统计动态信息的编辑发布;局综合专业负责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办公室负责公众检索查阅、咨询、申请公开服务。

  (七)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9年,我局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八)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台江区统计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发布公开各类信息。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顺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1)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缺乏亮点。 

  (2)政府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3)宣传力度不够,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扩大公开量,及时更新信息。 

  (2)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信息发布的多元化。 

  (3)大力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工作,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