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文体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2 09:45 | 来源:台江文体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文化体育局联系 (地址 福州市台江区学军路92号,邮编:350004 ,电话:83260124 ,电子邮箱:tjqwtj@163.com  )。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台江区文体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高度重视,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范畴,扎实有效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按照有关要求,我局抽调专人,重点对当前的政府信息,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清理并及时发布。

  同时,积极推进我区文化体育事业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区文化体育局及其下属各单位部门(包括区博物馆、区少体校、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监督机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路子。由局长林颖同志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各科室相应工作人员负责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收集整理。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联动机制。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①加强预期引导重点抓好文化市场、文化体育场馆开放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②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局现继续通过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连接,目的是更好的弘扬诚信用风气,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①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公开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全过程的公开工作。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切实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的开展。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②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梳理行政职权目录,开展行政权力自查清理,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真做好落实取消。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③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及时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

  ⑤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对于客观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决,也积极改进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⑥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扩大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依据法定职能全面梳理我局直接面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具体办事服务事项,编制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依托“智慧台江”平台、12345平台、强化对群众诉求件的处置力度,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主动服务。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进区本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①以稳定市场预期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信公众号、在办公场所设立政务公开栏目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①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与我局职权范围相关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做好项目信息公开和公开招录信息公开,扩大相关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5、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①“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充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各单位、部门均有专门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所有稿件均上交局办公室,经分管领导和信息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再行发布。

  ②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推进。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③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对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

  ④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积极主动更新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同时,做好失效文件的清理工作。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汇编,建立信息公开审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坚持先签字后公开原则,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⑤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⑥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及时在区政府网站上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保障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①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举措。

  ②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主动做好解读工作,让群众对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听得懂、能理解、可监督。对所涉项目的设立依据、办事流程、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联系电话、办理地址等内容进行完善并公开。

  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通群众投诉热线电话,对群众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有反馈,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12345”投诉件,指定专人负责,对反映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和答复意见,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正式回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①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我局有关工作信息简报及时上网发布,让群众及时了解我区文化体育事业进展情况。为了加强群众对我区文物工作的了解,我局创建了台江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的公众号,利用公众号及时发布博物馆举办的活动信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局各单位、部门办公场所均有政务信息公开栏,群众可以随时了解相关信息。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凡是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所有稿件均上交局办公室,经分管领导和信息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再行发布。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及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五项制度,在台江区政府网站上公示各类业务的办事权限、内容、程序、时限;在业务工作办理中各科室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林颖局长任组长,全面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切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全年投入经费约1万元用于网络维护、计算机维护等。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在加强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严格执行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渠道,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要求公开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 20条,历年累计公开 75 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为: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2、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3、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1条;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4条;5、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认真做好网吧、书刊方面政策文件的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2017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我局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72条,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 4 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完善,信息公开时效、信息公开力度不足。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文化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 

 7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 

 7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