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16:39 | 来源: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文化体育局和旅游局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学军路92号,邮编:350004,电话:83260124,电子邮箱:tjqwt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抽调专人及时、准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梳理和统计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力落实完成本年度信息公开要点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根据省、市、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以“及时公开、注重实际、方便群众”为原则,不断完善公开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渠道、完善监督机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方法、新路子。我局继续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模式,创立区图书馆、区博物馆、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线下沟通平台,提供最新文体资讯,活动报名等方便快捷的惠民服务。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①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内容,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标准,更直观地指导群众,尽可能简化手续,压缩审批时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②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布通过备案审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录,及时公开文体工作相关法规文件及其它政策文件,提升重要决策的知晓率。

  ③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我局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发布权责清单,切实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工作的开展,全面配合区编办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并通过区政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切实维护两个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

  ④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及时公布提案办理结果,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我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审批信息、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分项详细、数据精确,实现了财政资金高度公开和透明化。

  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公开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栏目集中公开各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每季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采购等信息结果,实现公正、透明,接受群众监督。

  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局充分认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真对照实施方案,从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环节进一步梳理细化本部门应当公开的事项,做好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和公开招录信息公开,扩大相关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①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以及中央、省、市、区的重要信息、重大政策,我局及时转载与宣传,积极传递权威信息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及时发布重要工作的解读,加强重要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提高公众知晓度。

  ②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我局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对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和答复意见,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③落实政策解读制度。针对上级政策变动,及时在网站发布相关文件,并附文件解读说明,在网站上通过预留电话有效地对群众进行答疑解惑。

  ④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为扩大公开范围,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我局创建了台江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的公众号,利用公众号及时发布各项重要工作政策信息局各单位、部门办公场所均有政务信息公开栏,群众可以随时了解最新重要政策解读的相关信息。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为能做到对重要舆情信息第一时间快速反应,我局对涉及辖区内的重要文体舆情、媒体和公众关切等热点问题,通过互动栏目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涉及我区的重要文体舆情,发现负面舆情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积极稳妥做好辖区内文体领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舆情导向。

  ②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对突发事件我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构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以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

  ③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①深化“放管服”改革。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坚持职权法定的原则,严格执行并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责任意识,以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管理制度为基础,组织做好审批事项承接、下放、取消、调整工作;根据职能的转变及新法新规的出台,及时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调整和完善工作,以确保各项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根据省市局及区政府的要求,我局已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报经区编办审核后由区数字办在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予以公布。

  ②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今年我局定时检查公开办事指南,及时更新相关内容,保证公开办事指南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确保群众办事不耽误。

  ③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对涉及我局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多次梳理,重新制作新的办事指南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目录清单、规范事项名称等,对不属于我局的事项及已取消的事项进行删除,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①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创建台江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时发布各项重要工作政策信息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我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②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不得发布,由指定专人负责更新,及时发布辖区内文体建设工作动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与交流。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通过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路径公开了《台江区文化体育局2017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台江区文化体育局信息公开指南》。

  ②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我局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条例出台,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辖区范围内营造学法、守法、合理用法的良好宣传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①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通过规范申请公开办理,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归档等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合法合规答复。根据实际情况特制定了《台江区市文化体育局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和审查工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配套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林颖局长任组长,全面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精神,调整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继续努力拓宽新的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等电子平台对信息公开的支撑作用,坚持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微博、微信,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公开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投诉渠道,公开监督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对不按要求公开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2、及时回复群众网上诉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对群众网上诉求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12345”中群众的咨询留言。针对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依法、准确、及时给予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06条,历年累计公开18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为:1、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3条;2、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认真做好网吧、书刊方面政策文件的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2018年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10条,已全部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8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历年累计数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始终重视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加强制度建设、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存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素养不足,监管机制不健全,落实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2、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建立长期稳定信息发布机制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关键。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内部考核、责任追究制度,建立信息更新的长效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6 

18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6 

18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