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26 00:00 | 来源:台江区

(二〇一〇年二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2009]182号)以及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台政办[2010]14号文件的要求,由福州市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等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 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政府办公室、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白马中路137号三楼),邮编:350000,电话:0591-83327014,电子邮箱:fztjjs@163.com)。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区计生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它作为机关廉政建设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局各科室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实际、周密部署,注重实效,深入持久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我区进一步加强“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并进一步加强完善审核、评议、监督等制度。

  (二)完成了《目录》、《指南》调整以及信息梳理工作。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学习和参照省、市、区政府办公厅(室)《目录》、《指南》,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已完成了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并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上公布。

(三)加强对《条例》的贯彻和培训。2009年,我局办公室主任认真参加区数字办的政府公开工作培训,会后,切实组织局政府公开工作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传达培训精神,提高我局政府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9年我局共公开工作动态政府信息7条。

(二)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认真梳理政府信息,至2008年底我局共有工作动态6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台江”门户网站、“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公众网”、区档案馆、区计生局政务公开栏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其中:“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公众网”截止2009年12月31日,累计访问量为22215人次,群众信访咨询4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由于计生工作任务重,导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即要考虑公众的需求,同时也要考虑公众隐私的保护,工作中较难把握。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要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半公开、假公开或推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局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根据2010年局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

  2、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计生政策、计生优抚补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方便计生育龄妇女的生活工作。加大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

3、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切实做到公开及时、有效、便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网站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方便公众查询、检索。

  4、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对政府信息公开定期进行培训,全面增强我局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09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7

  13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7

13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传真申请数

  条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