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计生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28 00: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按照《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号)文件总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之作为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廉洁型政府的重要举措,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凡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以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信息都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深化、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在“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截止到2014年第三季度,我局一共公开政府工作信息25条 。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

  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20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认真核对后,通过纸质文件递送和电子邮件邮寄方式,及时向区档案局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

    针对新出台的单独两孩政策所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即独生子女的界定,公开《福建省启动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的实施方案》,认真解读哪些情况适用单独两孩政策所指“独生子女”。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我局指定专人负责“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舆情掌控,及时、全面、正确地答复市民的诉求 。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众查询点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开及时、信息全面、覆盖广泛、查询便捷、服务优质的查询服务模式,切实方便了群众知晓政府信息。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在“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人口计生栏目及区人口计生局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标准,为方便群众,更直观地指导群众,还专门制作了“全力运行图”和“办证流程图”在网上公布,尽可能简化手续,压缩审批时间。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局没有行政处罚项目,社会抚养费征收系行政征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我局根据区政府及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区人口计生局网站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在“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人口计生栏目及时公开了今年政府采购的请示、网上竞价成交书等相关文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