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卫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9 00:00 | 来源:台江区卫计局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开,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卫计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河下街90号,邮编:350009,电话:0591-83816017,电子邮箱:1441493738@.com )。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文件精神,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切实做好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加大卫生系统信息和人口计生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根据今年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单独两孩”政策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政策审批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加强预防宣传教育、预案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顺利的展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六个标准化,细化、明确、规范法律法规授权的其他审批条件,同时制定行政服务事项服务规范,切实减少自由裁量权。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目前我局主要借助“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和“台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

  2、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完善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为民办实事)信息公开,推进审批、核准、备案等项目信息的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全过程的公开工作。

  (2)推进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对于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3)推进医疗信息公开。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

  (4)深入推进决算公开。根据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统一规定,按照要求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相关内容。按照区财政局的统一安排,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信息。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回应意识不断增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回应程度,及时地作出回应。二是回应速度较快。对于热点信息,公众不仅想要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更急于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因此对于热点信息的回应必须做到及时迅速,否则,意义将大打折扣。三是回应形式多样。基于对不同类型事件的回应,政府也采用了越来越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如12345、门户网等与公众沟通。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由林茂局长为组长,林秀玲副局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局机关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检查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党政办公室,主任由局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包括保密员、局网站管理员,办公室科员、档案管理员等。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切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全年投入经费约1.2万元用于网络维护、计算机维护等。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卫计局在借助“中国台江”门户网站的同时,搭建开通了“台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门户网站。通过两大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扎实有效、适时合理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历年累计公开7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17条,历年累计790条。截止目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信息公开20条,工作动态信息公开42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信息公开2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类信息公开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类信息公开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类信息公开1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类信息公开1条,其他应公开信息48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认真做好卫生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政策审批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回应意识不断增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回应程度,及时地作出回应。二是回应速度较快。对于热点信息,公众不仅想要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更急于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因此对于热点信息的回应必须做到及时迅速,否则,意义将大打折扣。三是回应形式多样。基于对不同类型事件的回应,政府也采用了越来越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如12345、门户网等与公众沟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网上申请2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二孩政策、人口数据。历年累计受理4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 2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原因是省市有规定内部数据不对外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分类有待进一步的梳理调整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卫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充实梳理调整政务公开的分类和内容,发挥政府网站优势,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的实效性,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继续充实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不断完善制度和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方便企事业单位办事、人民群众知晓、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目的。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

 

 

 

 台江区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7

7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7

7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