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卫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8 09:50 | 来源:台江区卫计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卫计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河下街90号,邮编:350000,电话:0591-83816017,电子邮箱:tjpff921023@126.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我局贯彻落实《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文件精神,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当前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根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切实做好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加大卫生系统信息和人口计生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根据今年工作的重点,认真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全面两孩”政策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政策审批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加强预防宣传教育、预案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保障工作顺利的展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本局制定的事项,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做到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能及时对公开的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卫计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全面完成本局权责清单融合工作,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深化本部门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审批程序、办结时限、办事指南等内容的调整,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开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涉密事项外都做到全文公开。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及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开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做好本局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进一步完善预算报告公开内容,增加公开编制说明和经费公共预算情况等。2月份,公开了本局2018年部门预算。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持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本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完善本局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确保卫计系统及时了解最新政策法规。

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

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统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重大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

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认真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卫计方面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局主要负责人为“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榕政201759),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

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向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延伸,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凡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能共享得到的数据,不再向公众重复采集,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平台网民留言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今年共受理12345平台投诉、咨询、求助件200起。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榕政201718),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大厅窗口管理制度,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与其它部门之间的协调。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办理事项设在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审批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积极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证明、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公布卫计服务事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时编制发布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实行动态管理,便于公众获取和监督,方便卫计活动场所。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使各项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并明确了由林茂局长为组长,林秀玲副局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局机关信息公开审查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检查监督,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局党政办公室,主任由局党政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包括保密员、局网站管理员,办公室科员、档案管理员等。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为切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全年投入经费约1.2万元用于网络维护、计算机维护等。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卫计局在借助“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扎实有效、适时合理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96条,历年累计公开9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公开政府信息96条,历年累计995条。截止目前,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信息公开20条,其他应公开信息76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认真做好卫生计生政策的宣传教育、政策解读、政策审批等文件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回应意识不断增强。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回应程度,及时地作出回应。二是回应速度较快。对于热点信息,公众不仅想要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更急于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因此对于热点信息的回应必须做到及时迅速,否则,意义将大打折扣。三是回应形式多样。基于对不同类型事件的回应,政府也采用了越来越多样的方式与公众沟通。如12345、门户网等与公众沟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累计受理4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但是还存在如下问题: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内容;分类有待进一步的梳理调整规范。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卫计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充实梳理调整政务公开的分类和内容,发挥政府网站优势,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的实效性,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区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继续充实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坚持硬件、软件一齐抓,不断完善制度和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达到方便企事业单位办事、人民群众知晓、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制约和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目的。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卫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6

9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6

9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