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5 00:00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台江区人民政府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号),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区政府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今年以来继续加强社会关切的房屋征收信息、业务办事指南、流程等信息的公开。及时更新、发布我局部门动态,对政府信息严格按照规定7个工作日内在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截止2014年11月,我局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条,按时公开率达100%。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每季度定期将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目录栏目上发布的信息,及时移交至台江区档案馆。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按照要求认真梳理各类行政审批职权的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提供材料在部门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等标准,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开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在局政务公开栏中及时公开2014年“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无政府采购项目。

 

  2、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局今年无工程建设项目。

 

  (五)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在对待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方面,我局加强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工作,强化了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例如征收补偿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同时,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   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我局立足自身职能实际,严格按照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一是做到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公开,及时在局大楼醒目位置张贴市、区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等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办事指南,做到家喻户晓。因2014年福州市计划启动公共租赁房和廉租住房并轨工作,目前有关申请政策于11月底才正式出台,所以2014年台江区无保障性住房申请公开信息。

 

  2、房屋征收信息公开

 

  严格执行《福州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在征收范围内和政府网站上对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补偿摸底情况告知书、补偿方案、房屋征收公告和房屋征收决定书同步公开。今年台江区共发布新港路一期项目、金山大桥及南北立交拓宽改造工程、台江医院扩建项目、柔远雅苑补征项目、市一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太平汀洲原文化宫预留地项目、苍霞地块旧屋区项目、闽江二桥立交桥下改造及周边道路工程项目、旧西客站地块周边杂房项目、红星苑二期安置房用地项目等10个项目的房屋征收信息,充分方便被征收群众查询相关讯息,确保被征收群众可以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截止2014年11月,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4 件,均及时答复申请人,办结率100%。

 

  (八)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成立了以局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落实了工作职责。

 

  2、完善工作制度。2014年,我局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依申请公开必须经过申请、受理、公开、反馈、建档等相关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3、加大公开力度。一是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熟悉掌握《条例》相关规定,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二是在公开内容方面,我局重点公开了房屋征收、住房保障等单位的相关信息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焦点问题,重大决策事项等。三是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认真梳理各类公开事项,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全局都能按照统一规范的文本要求,结合实际,努力完成编制任务,并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将公开目录向全社会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