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1:53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系(地址台江区达道路174号台房大厦,邮编:350009,电话:83288034,电子邮箱:tjfgjfxxg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21〕63号)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1.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和加强新媒体平台作用,台江区房管局网站政务公开的同时,及时准确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021我局已公开政府信息2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6件,已答复16件;受理行政复议2件,被依法纠错2件。

  2.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根据“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主动公开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信息。今年台江区发布了2020年福州市台江区新一轮公共租赁住房登记保障资格申请人第十三批至第二十六批公示名单;2021年福州市台江区第一批、第二批和第三批兜底保障住房救助对象拟登记保障资格公示名单。

  (2)主动公开房屋征收及补偿信息。今年台江区共发布了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启动太平新村第4#楼零星旧改项目协商搬迁的告知书、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启动药王巷3、5、7、9、11、13、15号零星旧改项目协商搬迁的告知书、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启动汀州巷2、4、6、8、10号零星旧改项目协商搬迁的告知书、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启动国货路小学周边地块零星旧改项目协商搬迁的告知书、台江医院扩建项目南侧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补偿价格评估机构选定情况告知书、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书(同晖1.26灾场及周边地块项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公告(同晖1.26灾场及周边地块项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浦西村及周边旧改地块项目(浦西村危旧房旧屋区改造项目、灯泡厂旧屋区改造项目、江墘下危旧房旧屋区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瀛洲派出所及周边旧改地块项目(瀛滨小学周边地块、瀛洲派出所及周边地块)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告知书(花鸟市场剩余部分)、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启动上海街道上海西新村149号零星旧改项目协商搬迁的告知书、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告知书(贸总酒店)、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水运里地块零星旧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上海街道上海西新村149号零星旧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水运里地块零星旧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的告知书、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公告(水运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书(水运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公告(上海街道上海西新村149号零星旧改项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书(上海街道上海西新村149号零星旧改项目)、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公告(金屏楼)、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决定书(金屏楼)等22个项目的房屋征收信息,充分方便被征收群众查询相关讯息,确保被征收群众可以全面、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主动公开2021年度“三公”经费、2021年度福州市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部门预算公开、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汇总)部门决算公开、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本级)部门决算公开、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事业)部门决算公开、2020年度福州市台江区房屋征收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

  2.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12345”咨询投诉件,指定专人负责,对反映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要求相关科室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并提出解决办法和答复意见,并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正式予以回复。2021年截止目前为止我局共受理、处置“12345”咨询投诉共10819件,满意件数10778,满意率99.62%。

  3.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均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采用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跟踪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统一案件审理标准,避免同案不同判问题。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3)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明确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6

  0

  0

  0

  0

  0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0

  0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是因工作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及时,新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把握不准,存在更新不及时和没有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的问题。二是在公开的渠道和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加大力度,发布及时。根据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确保政务信息的及时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