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6〕6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6〕121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旅游局联系 (地址:学军路92号文化活动中心,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29851)。

  一、概述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50条,历年累计公开102条。我局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除单位正式发文的信息公开外,我局今年加大力度加强对工作动态的信息报送。通过联合景区、酒店、旅行社网点等旅游企业,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编纂各类旅游信息,增加信息公开数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为全局工作动态的公开化奠定基础。

  (三)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已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公开了台江区旅游局责任清单六项。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做好我区旅游安全管理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检查旅游企业安全管理、消防制度及设备设施等相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不配合不整改企业予以通报。督促辖区旅行社及星级酒店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予以公示。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我局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承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备案工作。

  2、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按照省、市、区对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要求,组织辖区内16家旅行社召开旅游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培训会,并顺利完成对福建省纵横国际旅行社等16家企业的相关测评,授予旅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小微企业达标证书,并在网站上予以公告。同时,将辖区内旅游工作动态、节假日旅游统计及旅游通知在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布。

  (2)深入推进决算公开

  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在局政务公开专栏设立资金信息专栏详细公开每月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细化说明因公出差,公务用车购置情况,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行政经费、差旅费及旅游专项资金执行情况。

  3、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旅游政策法规,同步制定解读方案,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的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016年度,我局共解读旅游相关政策2条。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通过及时处置回应政务和社会热点舆情。做好12315、12345专线办理工作,及时回复咨询。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和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消除不良影响。

  4、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标准化水平

  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审批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及时公开部门决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并做好编码、记录、排序等统计情况,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逐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集中化水平

  ①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上公布,方便群众浏览查阅。同时,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涉及旅游动态的相关信息,积极上报省、市、区网站平台。

  ③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积极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及时更新辖区旅游业情况动态,报送档案馆存档。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旅游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政务公开兼职人员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参加由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提高专业能力。每季度局长主动听取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加强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并实行了网站信息审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进一步规范并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有序高效运转。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数量为1个,具体工作人员为5人,其中兼职人员1名。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投入。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有效发挥政务信息公告栏作用的基础上,设立举报监督热线,专门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把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50条,历年累计公开1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其它应主动公开的信息5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6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政策解读栏目,对政府新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阐释,方便不同层次的公众准确了解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实质。2016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做好12315、12345专线办理工作,及时回复,协助市、区相关部门处理好旅游投诉及咨询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共处理旅游投诉案件2例。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6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丰富,更新不够及时。

  2、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需更加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专职人员加强信息公开理论水平学习,提高信息质量。

  2、健全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开流程,强化监督。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台江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10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0

10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