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旅游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16:00 | 来源:台江区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旅游局联系 (地址:学军路92号文化活动中心,邮编:350004,电话:0591-83229851,邮箱:334934874@qq.com )。 

  一、概述 

  2017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4条,历年累计公开136条。我局信息公开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除单位正式发文的信息公开外,我局今年加大力度加强对工作动态的信息报送。通过联合景区、酒店、旅行社网点等旅游企业,开展各类旅游宣传活动,编纂各类旅游信息,增加信息公开数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为全局工作动态的公开化奠定基础。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①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我局根据实际情况,认真修改权责清单及各类清单,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展示。 

  ②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我局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所有办事指南通过省网办发布更新。办事指南要素包含有: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机构、法定办结时限等。 

  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办事公开,围绕年内市旅游局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随机抽查,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2017年,我局公开随机抽查情况简报1条。 

  ④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我局办事指南及流程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并,做好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工作,提升区网上办事大厅功能。 

  3)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部门预决算。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 

  2、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 

  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积极解答投促服务中心网站上企业对政策及办事指南的疑惑,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关于印发<文明单位(学校)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开展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榕委文明办)〔201734号)精神,我局与永泰县梧桐镇西林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将慰问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开。 

  4、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在重大节假日及发生自然灾害前,及时下发安全通知,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对辖区旅游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在政府公开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并全力配合福州市旅发委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及时公开企业安全生产信息。 

  5、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我局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督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审批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努力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制定并实行了网站信息审核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进一步规范并及时公开我局政务信息,确保信息公开有序高效运转。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林燕宁任组长,何维团为副组长,林新媚、郑寒冰为小组成员。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在有效发挥政务信息公告栏作用的基础上,设立举报监督热线,专门接受群众的投诉举报。把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34条,历年累计公开1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5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4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条;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在政策解读栏目,对政府新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阐释,方便不同层次的公众准确了解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实质。2017年度,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做好1231512345专线办理工作,及时回复,协助市、区相关部门处理好旅游投诉及咨询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共处理旅游投诉案件7例。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的种类需进一步丰富; 

  2、信息的更新频率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信息报送人员要加强理论水平学习,丰富信息内容。 

  2、把控信息更新时效性,做好总结反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 

   1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 

   1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