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6 00:00 | 来源: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概述 

  2011年以来,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认真按照省、市、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改善发展环境、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廉政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做到领导、人员、责任、经费四落实,为推行政务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 

  二、工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4条,历年公开信息情况共76条,在历年主动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5条,主要内容包括行政许可35条,占总体内容的46%2011年开展网上审批,清理行政许可和完善政务制度公开,扎实推进相关工作。一方面,认真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情况,对涉及政务公开的事项进行清理和归类,对组织机构、人事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定、办事程序公开、公共事务公布、档案查询等工作分别进行了梳理、归类,为企业、群众查阅权限范围内的相关资料,及时提供便捷服务。认真按照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配合区效能办、编办、法制办开展行政许可事项专项清理,从办事程序、依据、标准、事项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办事程序和行政审批程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窗口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工作逐步规范并不断取得新进步。充分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为了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促进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由静态公开向动、静结合转变,由事后的公开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公开转变,一是利用公开栏公开。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咨询投诉电话等涉时效性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以设置公开栏在大厅上墙公开。充分利用网络进行公开。对办事指南、审批程序、工作制度、监督投诉电话等比较敏感或按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全部制作成为电子文档,挂上网络,向企业、群众和全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不仅方便了群众咨询业务、了解相关情况,而且增大了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在2011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在2011年及历年,对信息公开无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在2011年度及历年,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均为0件。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公开内容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在公开的形式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尤其是政务工作的网络化、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等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重点加强对涉及行政审批、廉洁自律等重点事项的公开,进一步充实政务公开的内容,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的实效性,我们将以这次检查为新的起点,努力把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七、需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1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4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历年未收到申请公开。 

  (三)指标统计(详见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4 

  76 

   其中1、网站公开 

   

  24 

  76 

     2、政府公报公开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对申请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3、否决公开答复数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行政申诉、举报数 

   

   

   

  台江区市民服务中心 

          2012年1月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