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7 00:00

  引言

  根据本单位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安平大厦四层,邮编:350009,电话:83286555)。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中心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结合我区行政服务工作实际,制定《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大力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大力做好行政服务工作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按照《办法》相关条例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及电子文档及时送交区档案馆,便于公众查阅。

  2、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完善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中心网站、中心办事窗口、制度汇编、一次性告知单等多种形式,对入驻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服务内容、审批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等全部向社会公开。二是不断完善网上审批平台。加强中心网络软硬件建设,充分利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将行政审批单位的事项集中到网上办理,方便群众,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财务规定,每年年初和年末,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目前已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财政资金专栏上公布了2013年部门预算、决算情况及2014年部门预算情况。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中心根据财政部门相关要求认真填写“台江区网上竞价采购项目申购表”,做好办公室政府采购工作。按季度将所采购的项目、数量、金额等信息进行网上公开。让人民群众知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中心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心大厅政务公开栏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时效性,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了《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并加强督查工作力度,使保密审查制度得到了全面落实。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4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工作实际出发,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有序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中心共公开政府信息13条,历年累计公开1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4年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中心动态1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2014年中心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在2014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中心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信息的总量有限;二是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内容关注度不足;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今后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公众对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

1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

1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