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9 13:42 | 来源:台江区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7〕73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文件)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7〕144号)的要求和我中心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安平大厦四层,邮编:350009,电话:83286555,电子邮箱:tjqxzfwzx@163.com )。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中心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条例》、《办法》,积极落实《任务分解表》明确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完善机制体制,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7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原则,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主动将入驻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信息及时公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根据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福州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标准化梳理的通知》(榕行政〔2017〕128号)要求,全面梳理和规范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标准化格式要求制作办事指南,所有办事指南在网上办事大厅对外公布,并提供电子文档下载服务。 

  (2)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进一步加强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根据市里部署,全面启用全市统一的网上审批系统,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对接共享,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申请、网上预审、网上受理。二是与区数字办密切配合,加快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和应用,目前我区电子证照系统已与网上审批系统对接,实现增量证照的同步生成和电子证照的应用。

    2、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将“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决策透明度。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规范化水平。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涉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按照上级要求,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7年,我中心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等工作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有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加强督查工作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中心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任务和工作职责,并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7年,我中心暂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利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心大厅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时效性,为群众获取信息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中心共公开政府信息15条,历年累计公开16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7年,我中心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7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通过12345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共2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中心在2017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及历年我中心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队伍配备较为薄弱,目前,中心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全为兼职人员,且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都不够。

   (二)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抓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在7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各项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对申请公开进行及时规范答复。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工作,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抓好《条例》、《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制度,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优化申请处理工作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1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1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