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园林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8 00:00 | 来源:台江区园林局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政办〔2014〕26号),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园林局实际,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解读,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该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局充分利用台江区政府网、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咨询电话,深入解读、宣传园林部门相关政策、法规。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并通过发放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表向市民群众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意见,强化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满足群众需求。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加强区园林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对临时占用绿地、临时使用城市绿化规划用地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2013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4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台江区园林局政务公开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托本部门政府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公民能够在线申请、在线查阅申请回复内容。二是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五、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1、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2、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在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对上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网上统计报送,做到报表统计的内容有据可查。

 

 

  台江区园林局

  2014年12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