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园林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4 00:00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5〕102号文件)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园林局网站,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区园林局联系(地址:福州市台江区闽江公园原天水酒楼二楼,邮编:350009,电话:0591-83946102,电子邮箱:1416901427@qq.com)。

  一、概述

  2015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单位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台江区园林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大力落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门户网站为主要抓手,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方式,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四是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对临时占用绿地、临时使用城市绿化规划用地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局2014年收入支出决算及2015年预算安排信息均及时在“台江区园林局政务公开网”中的“财政资金”专栏予以公开,并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三公”经费公开。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围绕年度园林绿化工作重点,每月及时公开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等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让人民群众知情,接受社会监督。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托本部门政府网站开通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确保公民能够在线申请、在线查阅申请回复内容。二是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努力提高思想认识,年内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加强工作力量,明确工作职责和专职人员,主要领导经常过问,分管领导定期组织人员研究措施、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领导到位、人员明确、工作长效。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2、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3、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还指定专门工作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审核和审签关,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把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人和每个工作岗位上。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积极的支持,特别是在局网站建设方面投入了较多的人力、物力。

  (七)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我局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并通过发放政风行风民主评议表向市民群众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意见,强化政务舆情研判处置和回应,满足群众需求。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我局大力加强区园林局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29条,历年累计公开1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6条;3、工作动态2条;4、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条;5、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0条;6、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2条;7、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7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中国台江”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充分利用台江区政府网、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咨询电话等,深入解读、宣传园林部门相关政策、法规,年内就《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公开解读数量4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在2015年及历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机关的要求和社会群众的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一是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丰富;二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三是信息发布和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2、丰富形式,查漏补缺,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整合资源数据共享,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深度发展。

  3、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区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1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1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