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环保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3 00:00 | 来源:台江区环保局

  一、概述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3〕89号)的要求,由台江区环保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至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白马中路137号台江区环境保护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333110,电子邮箱:tjqhbj@163.com)。

  2013年以来,台江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现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1、发挥领导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国家环保部和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人员定期更新内容;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检查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2、建立制度保障,完善多项工作程序。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保障措施,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一是建立组织机构,由于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局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公文办文单制度,按照事项“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公文办理中做好信息公开标注,应当公开的文件及时在“台江门户”网站公开。三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台江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3、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统计报送、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情况。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并严格执行。已公开的信息,均经过拟稿人保密初审,保密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开,没有公开涉及国家秘密、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等的政府信息。

  5、根据台江区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对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解细化,制定了具体的措施,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和监测信息的公开。在台江区门户网站公开建设项目审批相关信息及环境质量信息,并按规范实时更新。除涉密信息以外,将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及监测信息向社会公开。

  6、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我局积极参加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2013年的干部学习安排表中,我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福州市普法网参加了练习考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报送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条,历年累计数82条。

  2、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有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5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1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条。

  3、2013年,我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继续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增强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业务水平,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我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环境质量”等公开栏,以其他形式公开了大量信息,但未将其统计到“主动公开信息数”中。

  2、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