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环保局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2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规定及区政府下发的《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台政办〔2013〕67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区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了《台江区环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按要点落到实处。现将2014年度台江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环境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持续做好需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及电子文档严格按照档案交接程序,移交区档案馆;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的重要环境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四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制定环境应急处置方案,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全区环境状况的动态过程,做好环境应急事件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回应;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分别通过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务公开专栏、局机关大楼政务公开宣传栏、局会议室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做到公开方式多样化。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网络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将办事指南,审批环节,审批程序存在的兜底条款进行了彻底清理,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按月在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监督检查”子栏目和“污染源监管”栏目“监察执法”子栏目公开环境信访处理情况520件,在“行政收费”子栏目公开每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在“财政资金”子栏目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结算详细情况;在“行政职权公开”子栏目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和建设项目审批、竣工验收情况;二是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先后对四家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案件处理结果相关信息均已分别于2月、3月和9月份在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监管”栏目“行政处罚”子栏目及时公开。

    三、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环境质量信息公开,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由福州市环保局统一公开,我局继续做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上传工作,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值;二是推进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在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新设“污染源监管”专栏,下设重点监控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等八个子栏目,依法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以及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并统计公开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及时主动公开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处理结果、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全面、及时公开环境监管各方面应予公开的信息。截止目前,各子栏目更新情况如下:“污染防治”栏目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信息53件,“排污费征收”栏目公开排污费征收信息166条,“监察执法”栏目公开环境信访处理情况520件,“行政处罚”栏目公布立案查处情况4件。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可以进一步扩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1、总体要求: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继续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2、推进措施: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三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四是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福州市台江区环境保护局

                               2014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