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环保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4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4〕61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在“中国台江”门户网站及台江区环保局网站公布,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白马中路137号台江区环境保护局,邮编:350004,电话:0591-83333110,电子邮箱:tjqhbj@163.com)。

     一、   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4年以来, 根据 区委区政府 关于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的要求 ,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 ,台江区环保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区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台江区环保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大力落实, 进一步 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形式 , 大力做好 环境保护工作 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 、 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 一是 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二是 继续清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国家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 三是 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

     2 、 推进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机关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是 及时公开取消、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二是 推进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验收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审批、验收工作流程,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 继续推进环境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 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直接作出的处罚决定及直接作出的环境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决定相关信息,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 、 推进环境监管信息公开 。 一是 继续做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上传工作,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值; 二是 依法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以及排污费征收的项目、依据、标准和程序,并统计公开季度排污费征收情况; 三是 及时主动公开经调查核实的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处理结果、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 四是 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 。

    4、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一是 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公众申请; 二是 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和救济权; 三是 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四是 对涉及其他部门的申请事项,加强会商协调,依法依规妥善办理;五是注意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制度。

    5、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一是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应当说明理由; 二是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三是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统计报送工作。在每季度第一个月8日前对上季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网上统计报送,注意统计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做到报表统计的内容有据有查。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并对局办公室主任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负责人员加强了相关培训。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有领导检查督促、有人员定期更新内容;认真对照有关文件要求,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定期的自查,检查政府信息是否梳理彻底,程序是否到位,该公开的信息是否公开,已公开的信息分类是否准确,信息发布是否规范,有没有及时更新,对自查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 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统计报送、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在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 新设“污染源监管”专栏,下设重点监控污染源基本情况、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排污费征收、监察执法、行政处罚和环境应急等八个子栏目,及时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加强 局机关大楼政务公开宣传栏、局会议室政务公开栏等 载体建设,做到 公开方式多样化 。

    (五)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一是 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 , 加强对我局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 组织有序 、 权责明晰 、层层落实的 信息公开 工作局面 ; 二是 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我局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并定期向档案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 三是 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等原则,严格执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并确保公开信息 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 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载体, 丰富公开形式 , 深化公开内容, 切实推进 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 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鲜明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 是 推进环境 质量 信息公开,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由福州市环保局统一 公开 ,我局 继续做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上传工作,实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值 ; 二是 按月在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的“监督检查”子栏目和“污染源监管”栏目“监察执法”子栏目公开环境信访处理情况 520 件, “ 污染防治”栏目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信息53件,“排污费征收”栏目公开排污费征收信息166条, 在“财政资金”子栏目公开“三公”经费预算、结算详细情况;在“行政职权公开”子栏目公开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和建设项目审批、竣工验收情况; 三是 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今年我局先后对四家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案件处理结果相关信息均已分别于2月、3月和9月份在 台江区环保局门户网站“污染源监管”栏目“行政处罚”子栏目及时公开; 四 是 做好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对 台江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网络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将办事指南,审批环节,审批程序存在的兜底条款进行了彻底 清理, 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7条,历年累计公开9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 要类别

     2014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1条;工作动态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条 。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4年, 我局主要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纸质材料均送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件。历年累计数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本年度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兼职人员业务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5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地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 继续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 更扎实有效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 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 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主动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渠道; 三是 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进行; 四是 组织工作人员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 暂无其他需要 说明 的 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台江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9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9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