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15:20 | 来源:台江区生态环境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公布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并报送台江区档案馆。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台江生态环境局联系 (地址:福州市台江区白马中路137号台江生态环境局,邮编:350004,电话:83333110,电子邮箱:tjqhbj@163.com)。

  一、概述

  2018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环境保护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台江区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下发局各科室、站、大队进行落实,不断丰富公开形式,大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照《台江区环保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拓展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切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形成鲜明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优化栏目设置。今年,将我局门户网站与区政府网站进行对接整合,并在原有基础上新增河长制栏目,更加完善地对我区环境信息进行全面公开;二是按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污染源监管”栏目公开“12369”信访处理情况122条、每季度双随机抽查情况共130条;三是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开,今年对38家违法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在“环境行政处罚”栏目公开查处结果相关信息38条;四是按项目审批的序时进度分别做好受理公示和拟审批公示,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栏目上公开信息10篇;五是做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联网上传工作,在“空气质量”专栏进行公开信息365篇。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权责清单共315项已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处罚263项,行政强制7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2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其他权责事项31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项,将原一项其他项行政权力事项变更为行政许可事项,将原来4项公共服务事项变更为其他行政权力。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一是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我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部门预算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局领导审议通过的三公经费,着力建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体制。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阳光理财,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府采购信息动态公开提供保证。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我局制定了《台江区环保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我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开力度,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专栏对项目受理情况、拟作出的审批意见以及作出的审批决定进行公示公告等情况共计9条。

  ③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今年,我局制定了《台江区环保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统筹做好重污染天气期间信息发布、舆情引导等工作。2018年我局每日公示我区三座空气自动站的空气质量指数及排名情况,客观反映我区空气质量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在“空气质量”专栏上发布我区空气质量指数监测结果公示表共计365份,为我区进一步开展环境空气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2018年,我局无解读政策信息。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①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2018年我局畅通1234512369环保热线和网络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网民通过我局门户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的意见建议。抓好整治污染严重、群众投诉强烈的餐饮业和无证照娱乐业的整治,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全力解决相关环境问题。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①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精神,并根据《福建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审查工作细则》和《福州市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取消前置审批条件4项,取消前置申请材料2项,实行多点办理的行政审批1项,取消行政审批事项5项,其中3项转为备案管理,2项转为事后监管。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

  我局开通了“台江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环保知识和环保政策,普及环保知识,倡导环保行动,截至目前发布信息240余篇。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

  我局指定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的运行,做到及时更新,同时采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不断创新、拓展宣传途径,实现环保宣传的全覆盖和常态化。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活动贯穿到各项生态环境工作中,积极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责任机制、审批程序和保密审查等制度。

  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

  我局结合环保进社区活动,向广大市民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工作。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严格按照审查流程,先审批,后公开。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我局推进环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组织有序、权责明晰、层层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我局制作形成或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定期向档案馆移交信息公开文件资料,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安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遵循“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等原则,严格执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一致,避免出现不实信息。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由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具体业务的办理。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我局暂无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完善《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台江区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统计报送、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不断加强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加强局机关大楼政务公开宣传栏、局会议室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做到公开方式多样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2条,历年累计公开1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为:政府信息公开共12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4条;环境保护监督检查情况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

  2018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在文件生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移交台江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局无解读政策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共处理信访1449件,其中12369 104件、123451300件、数字化城市管理29件,各级政府督办件12件、政协提案1,人大3件,行政处罚立案查处36起,查封扣押3件,结案31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主要受理方式,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等。

  2018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网上申请   1件,当面申请0件,信函、传真申请0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公开2016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当年度以及历年累计的收费以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受理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全年受理的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答复1件,其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及历年我局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量有待进一步扩充。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结合我局实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二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更新。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台江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14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14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