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3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文件要求,由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 12月31日,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公布,并对外公示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以便及时咨询,答疑解惑。同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以备查阅。

一、概述

2012年,我区各部门、各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文件精神,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2012年,我区根据《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紧紧围绕我区各项重大政策措施和群众关注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公开,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建立健全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事项,都对决策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充分调研,认真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二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屋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三是推进政策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关注、收集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12012年因我区机构改革,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进行调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2、2012年12月,根据榕委编办[2012]136号文件精神,经区委编委会审议,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区数字办对外加挂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牌子,并增加人员编制,承担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水平。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改版。结合全国电子政务平台试点工作,对“福州台江”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对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改造升级,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各公开目录信息。开设了46个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进一步充实了“福州台江”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独立网站的公开单位也都在各自网站的显要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2、 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管理,对比较复杂的依申请案例,及时进行协调、会商,按规定程序把答复工作做细做周全,认真指导各公开单位的依申请办理工作,2012年我区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建设。我区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区档案馆的建设。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全文数据库,增设网上查档功能,以确保市民及时、有效地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提高档案馆查档效率。档案室安装了监控设备,以确保公开信息文件的安全。

4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新闻发言人、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检查、通报,每年度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5、扎实推进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印发<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的通知》(工信部联信[2011]455号)要求,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各公开单位子网站上开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两个专栏,同时建设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电子监察系统,对全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进行效能监察。梳理并公开36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249项行政职权事项、10项便民服务事项。已梳理上网公布的行政处罚事项共4386项,处罚档次细化为13158个条款。电子政务平台建设辐射至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单位。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措和成效

1、主动公开财政性资金信息。我区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财政转移支付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及时在“福州台江”门户网站公布2011年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本级财政预算情况,并认真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

2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一是坚持每月及时发布辖区内为民办实事、“五大战役”及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等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二是主动公开住房保障信息,区房管局严格审查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辖区内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各项政策信息以及保障性住房申请管理信息。

3、推进辖区内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布。区卫生局和区食安办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宣传,规范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集中处置工作。在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前都认真审查复核,保证信息内容客观、准确、合法,公布的信息都选择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信息公告栏等公众知晓的地方公开。

4、强化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区环保局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环境保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分工,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学习和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确保环境核查审批信息、监测信息及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的公开公布。同时,强化监督检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将环境保护信息置于社会和公众的监督之下,最大限度的增强环境保护的透明度和公开性。

5规范做好招投标信息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由区采购办负责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公开,公开内容包括确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采购全过程信息。在此基础上,每个季度末及时汇总和公开全区政府采购信息,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区发改局严格核查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信息公开,从审批环节上保证招投标信息的依法公开,并对招投标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对规避招标、不依法履行招标事项核准手续和不按照核准的招标事项进行招标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6、全面及时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区安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调派2名工作人员进入区市民服务中心办证窗口,强化监督检查,并在区安监局网站公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情况。

7、主动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市国土资源局台江分局及时公布辖区内土地出让、征地、用地信息,区房管局依规依程序公开房屋征收补偿信息,补偿方案和补偿标准等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对房屋征收工作的参与和监督。

8、加大对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的公开力度。区物价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台政办[2012]103号文件的要求,建立政府制定价格信息公开目录,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结合价格普法宣传工作,通过报纸、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或曝光重大价格违法案件。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中心及市政府“12345便民呼叫中心的作用,着重做好答复企业和群众对价格方面政策文件精神的咨询,受理群众在价格、收费等方面的咨询投诉。

9、扩展渠道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2012年,我区经由各公开渠道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2279条。

一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部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流程明晰、效率提高、便民利民。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变动情况,对行政处罚的事项和流程进行调整和优化,重点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及时修订、调整处罚标准,规范简化处罚程序。二是积极推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根据《条例》的要求,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2012年依托“福州台江”门户网站推进了教育、社会保障、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交通、证件办理、资质认定、企业开办、婚育收养、公用事业、经营纳税、招商引资等十三大重点民生服务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2年我区各公开单位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 1174条,历年累计979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2年各公开单位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11条,占 9.45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8条,占18.6 %;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占1.19%;行政许可类信息129条,占 10.9%;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61条,占5.2%;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4条,占2.04%;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条,占0.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3条,占 2.81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6条,占5.6%;工作动态、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510条,占43.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台江”门户网站及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区档案馆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福州台江”门户网站。据统计,2012年我区各公开单位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28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收区政府及区直 46个公开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174件。2012年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2年12月31日,我区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占依申请公开总数的100%,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工商管理、食品安全等方面。历年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2年,我区各级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受理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6件,“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其他答复数”3件,“否决公开答复数”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2年度及历年累计)

  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区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

  二是部分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三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距离,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

  四是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配套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提升。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加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半公开、假公开或推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区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2、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财政资金运作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方便市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加大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行政执法结果公开。

3、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切实做到公开及时、有效、便民。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继续整合网站资源,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升级搜索引擎,方便公众查询、检索。利用绩效评测的手段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增强公众参与功能。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与加强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区档案馆建设。

4、加强工作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公务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本区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加强各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经办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5、进一步深化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工作。继续完善充实“福州台江”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栏目内容。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加强网络监测及维护,确保政务网络安全、畅通,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上报工作,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二是及时总结电子政务实践中积累的好做法和新鲜经验,充分发挥其作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政府电子政务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74

97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74

97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6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6

        2.网上申请数

6

1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