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7:41 | 来源:台江区信息公开办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台政办〔2018〕75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以及《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台政办〔2018〕160号)的要求和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台江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台江路88号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350009,电话:0591-83200387,电子邮箱:tjqszb@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区各部门、各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在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五个关键环节入手,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工作亮点和成效 

  全区各单位除积极利用网站、报纸、广播电视、LED屏、政务公开栏等各类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外,还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积极宣传、发布最新文件、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信息。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政策外均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主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二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权责事项管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建立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规范调整程序,及时公开公示,切实维护权责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三是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后,新增“提案办理”栏目,集中展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信息,以更好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四是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继续夯实“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将抽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辖区实际,对已经建立的监管事项清单、监管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①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三公”经费等内容为重点,向社会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部门预算公开,组织区级各部门公开2018年度部门预算、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三公”经费等情况,支出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除涉密部门外,公开率达100%。 

  ②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贯彻落实《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2018〕62号),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已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本年度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事项33项。 

  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共资源配置”栏目积极发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信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度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名单等群众关心的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 

  ④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台江区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台政办〔2018〕61号),每季度定期公开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等相关信息,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细化扶贫资金项目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教育信息”栏目公开招生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和随迁子女入学等事项;进一步做好社会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准确解读区政府重大工作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 2018年,共有10个区直部门通过在线访谈形式对相关政策做出权威解读。二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下发《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台政办[2018]68号),明确解读范围,落实解读责任,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范围。三是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丰富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政策解读的第一平台,已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发布相关信息。“台江发布”政务微博、区直各部门政务微博微信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推动网上办事指南标准化,在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下,我区于今年8月启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同时根据市政府“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标准对照梳理办事事项。二是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我区已全面启用全市统一的网上审批系统,并与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对接,重新梳理公布事项标准。三是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加快整合各街道、各部门信息系统,向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各街道、各部门通过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其他部门数据,凡可从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共享得到的数据,不再向公众重复采集。四是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8年共回复网民留言19条,回复及时率100%。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完善实体大厅管理机制,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二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将入驻事项分类设置窗口,除了民政、税务、公安专窗外,设立“投资建设类”、“经营许可类”、“社会事务类”、“市场监管类”4个类别的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否定报备制”,加强审批过程的监管。三是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在市数字办统一安排下,完成了社区政务综合受理平台试点社区的安装调试和系统上线工作。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及时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认真清理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以确保各项权利始终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全面梳理和规范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标准化格式要求制作办事指南。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精神,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已于2017年11月迁移至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统一平台。今年9月,我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福建省2018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政府网站建设部分)》(闽数字办函〔2018〕322号)的要求,对“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并于12月份正式发布上线。我区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丰富信息资源,制定网站信息报送制度,向全区各街道、各部门下发网站栏目维护分工表,明确各单位的维护任务。2018年,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0582条。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近年来我区先后购置了服务器、网络入侵检测系统、网页防篡改系统、杀毒软件、防毒墙、WEB防护墙等硬软件设备,并将网站安全服务外包,共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一是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台江发布”政务微博主要在新浪微博平台上开展信息发布工作,原有的“台江发布”腾讯微博由于运营商原因于今年一月底正式关闭。“台江发布”政务微博内容涵盖台江工作动态、民生动态、历史人文、风景名胜等文字和图片信息,并开辟了“台江微资讯”、“台江政策解读”等多个话题栏目,同时通过转发、评论、私信等方式与广大微博网友积极开展互动。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台江发布”新浪政务微博粉丝数5472人,历年累计发布信息6175条。2018年“台江发布”共发布信息1005条,含原创微博695条,图片微博682条,纯文本微博342条,视频微博36条。二是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在积极总结六年来运营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微博——“台江发布”的经验基础上,着力加强相关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以追求创新的精神和亲民化、网络化的语言进一步巩固、提高政务微博工作,努力将“台江发布”政务微博打造为我区社会管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倾听民众呼声、树立政府形象的新型网络平台之一。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定期研究部署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管理体系、队伍建设、经费保障五个关键环节入手,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效率、树形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二是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为载体,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要求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求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必须进行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同时,对已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及做法进行“回头望”,查找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并剖析问题的症结,并在此基础上,对症施治,尽快完善,确保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我区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公开信息更新维护、历史文件梳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数据统计报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新闻发言人、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等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季度检查、通报,每年度考核、评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五)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1、2018年因我区机构改革,根据人事变动情况,我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成员作了调整充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 

  2、2012年12月,根据榕委编办[2012]136号文件精神,经区委编委会审议,区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区数字办对外加挂“福州市台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牌子,并增加人员编制1人,承担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2018年,区财政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3200元,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方便群众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政策信息。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继续发挥台江区政务微博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共通过政务微博推送各类信息1005条,历年累计发布信息6175条;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有18635人次在网上利用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区各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共公开政府信息条1525,历年累计1838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10条,占7.21%;行政许可类信息87条,占5.70%;机构职能类信息60条,占3.9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8条,占3.1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8条,占2.49%;重大建设项目信息36条,占2.36%;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1条,占2.0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目前“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作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区档案馆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1、“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据统计,2018年我区各公开单位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5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达401064人次。 

  2、公共查阅点。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区档案馆已累计接收区政府及区直 38个公开单位报送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525件。2018年我区还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其他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制定下发《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台政办[2018]68号),通过“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栏目,对政府新出台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政策文件,及时进行解读、阐释,方便不同层次的公众准确了解掌握政策文件精神实质。今年以来,共有10个区直部门通过在线访谈形式对相关政策做出权威解读,共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30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 

  我区主要通过12345、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接收各类社会关注问题,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2018年,我区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受理20627件诉求件,依申请公开85件,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区各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5件,其中当面申请39条,网上申请21件,信函、传真申请25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房屋拆迁与补偿、经营许可等。历年累计392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我区各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受理8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85件,“同意公开”53件,“同意部分公开”9件,“其它答复数”9件,“不予公开”3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1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1、申请内容涉及国家秘密; 

  2、省、市规定的内部数据不对外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件,被提起行政诉讼7件,无行政申诉、举报件。截至2018年底,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累计被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9件,无行政申诉、举报件。 

  2018年,我区被提起行政诉讼的原因主要是对台江区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行为不服,经审理,驳回原告诉讼5件,准许原告撤回起诉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尤其是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公开不全面、不充分,公开形式单一化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人员构成不稳定,能力建设不够。部分单位缺乏专职信息公开人员,人员流动性较大,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时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主动公开与保密审查相结合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围绕满足社会公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效果。 

  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加大以台江区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强化政务微博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制定业务培训计划,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抓好《条例》、《办法》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六、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25

  1838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25

  1838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5

  39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9

  69

        2.网络申请数 

  

  21

  2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5

  10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5

  39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3

  12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9

  35

        3.不予公开答复数 

  

  3

  94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0

  125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7

   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