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7 08:41 | 来源:台江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aijiang.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台江区台江路88号,电话:0591-83206385,传真0591-83268494)。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台江区在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持续深化“1234”工作机制,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区主动公开政府政府信息711条,涉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科教文体卫生,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等方面。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02条。持续规范公开区政府会议等重点领域信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采用图文结合方式常态化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指导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全流程电子化管理。2023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108件,“予以公开”30件、“部分公开”7件、“不予公开”15件、“无法提供”51件、“不予处理”4件、“其他处理”1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三审三校”制度,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坚决做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载体安全保密工作,防范泄密风险。全年网站发布信息8133条,总访问量超554.75万次,发布政策解读18条,开展在线访谈14期,意见征集45期,网上调查20期。

  通过运维监测平台等技术手段,及时排查不规范信息,及时整改。持续巩固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针对已备案的13个政务新媒体,积极督促各承办部门及时转载更新内容。“台江发布”新浪政务微博粉丝数达到9703人,共发布信息994条,收到评论86条、收到点赞123个。

  (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做好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动态更新工作,全面对照新增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逐项梳理应公开尽公开事项范围,确保标准目录的公开事项、内容、依据、时限、主体、对象等各项内容体现领域特点、符合工作实际,顺利编制完成旅游、统计等2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按照目录要求公开完善相关信息。二是提高公开质量。深化行政法规性文件集中公开,建成区级规范性文件库。发布全区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及时做好动态更新,提高文件主动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使用。三是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开展网站在线访谈,由区直单位主要领导对公众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交流解读,全年共发布在线访谈13期;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全年共开展网上调查59期,为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增进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经过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相关存在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五)监督保障

  2023年,全区认真对照《条例》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工作。一是落实监管责任。依托市级政务公开电子监察平台,实时监测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监察结果作为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常态化开展月度通报,提高责任单位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以考核促提升。二是强化监管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规范开展年度考核、社会评议,2023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8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20

  行政强制

  14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12.415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组织

法律服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8

0

0

0

0

0

1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0

0

0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

0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0

 0 

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0

0

0

0

0

0

5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0

 0 

0

0

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8

0 

0 

0 

0

0 

10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1

9

0

12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区严格落实《条例》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更替较频繁,工作效率低,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主动预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下一步,我区将从以下二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日常指导和督促。针对业务不熟的工作人员采取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专门指导,提升队伍整体水平。

  二是提升全区各政府信息公开单位对重大行政决策主动预公开的重视程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做到事前预公开、事中征求意见及事后解读,切实通过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