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好服务“组合拳”推动项目“大提速”

项目年专项行动843个项目开工建设,408个项目相继建成或部分建成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31 11:4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百米塔吊直冲云霄,桩基施工铿锵有力,高楼厂房“拔节生长”……今年以来,为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我市各级各部门不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统筹协调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围绕服务项目、服务发展做文章,并取得可喜成绩。

  “一企一议”为项目清障

  今年以来,在“一企一议”机制带动下,深入一线、走访企业已经成为各县(市)区、福州高新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次次面对面沟通交流,一系列举措接连出台,各级各部门精准服务,对症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改善营商环境。

  市发改委牵头落实“一企一议”工作机制,迅速出台工作细则,狠抓工作落实,3月份将抓促项目管理系统的端口开到了所有重点项目的业主单位,率先做到问题直通基层;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大厅设置了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民营企业可享受投资审批、企业开办、市场准入等全程无偿代办服务;市工信局将3000万元以上项目纳入县级挂点补充服务,园区指定专人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全覆盖。

  仓山区每月最后一周举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服务企业接待日活动,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等形式,搭建解决重点企业疑难问题的“绿色高速通道”;长乐区各部门细化、规范服务流程,由专门部门、专人负责将企业和项目遇到的困难进行分类处理、定期协调……

  今年1月~4月,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投促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工商联共协调涉及企业和重大项目问题134个,提交市分管领导协调推进的问题32个。各县(市)区、高新区主要领导协调的企业和项目问题达1146个,其中已办结1035个,办结率90.3%。

  审批优化为落地提速

  窗口直面企业,是政府服务质量的集中体现,自然也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重点部位。

  日前,记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二层发现,原本负责项目审批的市发改委窗口意外地“消失”了,只有“投资建设窗口”仍对外“营业”。市发改委审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了发改、规划、国土等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单位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即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前店后厂”模式。“集成服务后,再也不会出现跑错窗口的现象了。”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时间长、材料多、流程杂等项目审批“痛点”“堵点”,市发改委刀刃向内,历经六轮改革。目前,全市发改审批窗口将保留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程序一律简化为2步,即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承诺时限一律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事项,虽无法定时限,但发改部门承诺“即来即办”,且所有项目均可通过“福建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趟不用跑”全程网上办理。

  截至5月27日,全市发改委系统办结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72件,办结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手续1355件。

  我市在一季度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二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推动“三个年”专项行动(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围绕赶超目标,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推进机制,补齐产业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短板,加快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市2019年第一季度新开工221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162个、总投资494.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163.27亿元。在第一季度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我市在设区市排名中位列全省第二名,晋安区、鼓楼区、长乐区、连江县在县(市)区排名中分别位列全省第一、第三、第四、第八。

  项目建设“加速跑”

  服务提质,项目提速。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抓项目促发展”项目年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1月~4月,福马路两侧绿化工程等843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有64.7%是产业项目,共54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产业开工数的34.1%;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宝钢德盛炼钢品种结构调整技改项目等408个项目相继建成或部分建成。

  与此同时,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五个一批”项目新增802项,新增项目总投资3107.75亿元;223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1.83亿元,超序时进度8.31个百分点;13项省“重中之重”项目完成投资56.86亿元,超序时进度1.03个百分点;155项省1820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67.12亿元,超序时进度9.12个百分点;1220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83.59亿元,超序时进度4.92个百分点。

  工业升级——长乐源嘉轻纺多功能性高端品种纱线项目开始设备调试

  长乐区大宏工业区内,福建源嘉轻纺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一个新车间。目前,车间已经完成基建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

  进入车间,首先要经过一间风淋室,清除附着在衣服上的灰尘、头发等杂物。“车间未来将生产水刺无纺布,是面膜、尿不湿、旅行枕巾等产品的原料,布料直接与人体接触,我们必须保证布料品质和安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建的3号车间是源嘉轻纺转型升级的关键。“在长乐,纺织企业多如牛毛,要突出重围必须在‘质’上下功夫,突出差别化,并且勇于创新,开拓新市场。”经过一年多的考察,源嘉轻纺发现便捷环保的旅行类纺织品正在兴起,而长乐基本还没有可供货的企业,因此去年动工建设了这座新车间。

  3号车间采用的设备是目前技术最先进的水刺无纺布纺机。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源嘉轻纺多年前就布局机械代工。上述负责人介绍,2014年起,源嘉轻纺每两年新建一个车间,目前1号和2号车间已经投产。“像1号车间里这台uster异纤机,利用电子眼可以挑选出棉花中的异物,替代了原来40个工人的工作。”

  民生改善 ——柔远雅苑(地铁安置房)项目正在收尾

  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历经两个春秋的奋战,柔远雅苑(地铁安置房)项目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目前,C地块已全部完工,A、B地块正在进行景观绿化施工。“每一天至少有200名工人压在现场,为尽快实现竣工目标全力奋战。”现场管理人员说。

  柔远雅苑为地铁台江区安置房,主要对接本地拆迁及地铁沿线等拆迁安置。项目地点位于国货路,总建筑面积7.88万平方米,分A、B、C三个地块建设,共6栋15至18层的住宅楼,总计安置房608套。过街即是南公园,黄金地段建设安置房,彰显我市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柔远雅苑还将配建一所公立幼儿园,面积达3500平方米。除此之外,商业店铺、文化活动站、卫生服务站等生活设施将一应俱全。

  三产跃升 ——长乐万星·青鸾广场招商率近八成

  今年下半年,长乐区将再添一座商业综合体。

  驶出高速营前收费口,驱车约5分钟,记者来到位于长乐老城区吴航的万星·青鸾广场。该项目已完成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招商。万星·青鸾广场总经理许文杰介绍,星巴克、永辉、汉堡王等商家已确定入驻,购物中心招商率近八成。

  据悉,万星·青鸾广场总投资6亿元,由购物中心与两栋写字楼构成,总建筑面积为13.5万平方米,是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共7层,拥有近1000个停车位,预计今年下半年开业。

  “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占据长乐区的‘鳌头’位置,是连接新老城区最前沿阵地,距离长乐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到老城区中心约30分钟。”许文杰告诉记者,广场未来还将与在建的地铁6号线无缝对接。

  生态优化 ——乌龙江休闲绿道景观工程完工

  历时4个月,乌龙江畔杂草丛生、坑洼不平的堤岸村道蜕变成一道美丽的滨江风景线,这是乌龙江休闲绿道景观工程带来的改变。

  乌龙江休闲绿道景观工程位于福州市高新区海西园,北起橘园洲大桥南至葛岐水闸,环乌龙江西岸而建。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开工,总投资5182.98万元,全长约5.8公里,是高新区重要的门户大道。项目包含休闲步道、绿化景观、公厕、管理用房等建设内容。

  乌龙江休闲绿道的建成不仅为高新区沿线江滨增加了一道靓丽的景观,同时形成一条“水看城”的生态休闲步道。未来,游人将漫步绿色长廊,望江、看水、逛乌龙江湿地公园,在水与城市的空间对话中畅享生活,体会高新区宜居、宜业、宜商的优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