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水清河晏 福满榕城

白马河游船昨日首航,年内可1元畅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4-03 10:1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嘀……”伴着长长的汽笛声,三艘小巧的游船依次缓缓驶离杨桥码头,在白马河的粼粼碧波间悠然前行。

  行程20分钟

  白马河游船线路为杨桥码头—上海西码头,长约2.2公里,行程20分钟。当前,白马河上共有3艘福船,每艘船可搭载8名游客,预计7月底游船可增至6艘。市内河旅游公司推出惠民政策,即日起自今年底,市民可以1元的价格乘船畅游白马河,在景区码头与游船上均可扫码购买。游客可乘公交车在高峰桥公交站下车,步行150米即可到达起杨桥码头。乘船至上海西码头后,游客可通过地铁2号线宁化站搭乘地铁前往其他景区。

  据了解,净宽、净高、水深等,是白马河游船动起来的前提条件。经过前期干塘清淤、控源截污、驳岸修复等治理,河道净宽和净高基本满足通航标准,福船的大小规格也有所优化。但作为感潮河道,白马河水位不甚稳定。我市正采取上游河道生态补水和下游闸坝蓄水相结合的方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游船动起来。不过,在雨季、汛期等特殊时期,还需根据具体天气情况或沿线水系状态来合理控制水位。因此,游船运行时间目前较为灵活,还望市民多加理解。

  尽赏诗画美景

  记者乘坐首趟游船,欣赏两岸美景,体验白马河畔的沧桑历史与美丽新生。

  西关水闸:杨桥路旁的西关码头是白马河游船的起点。游船驶离码头不久,游客便可在绿树掩映间看到一条河道,河道尽头就是白马河内河游的第一景——西关水闸。传说福州古有东西二潮江水汇流于城内的壮观景象,入城水主要分为四派,因此设水关四座,分别为南、北、西及汤水。其中,西关水闸建于元代,是引西潮江水入城而建的水关闸,也是当前仅存的一座水闸。其引进城的闽江水量极大,成为古代福州城区四大水系之一。

  芍园一号:驶离西关水闸不远,遥望岸上,一排排形态各异、颇具现代化气息的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福州首座文化创意园——芍园一号,园内的海峡西岸文化创意中心是福州乃至海西首张创意产业文化名片,不仅拥有诸多匠心独具的创意店,也是准新人拍摄婚纱照的最佳风景线。

  芳华剧院:游船驶过芍园一号,顺流前行不远,记者便看到一座古朴小桥在河上静默伫立,背后则是芳华剧院。这座小桥就是著名的桂芳桥,其命名源自越剧名伶尹桂芳。她于1946年在上海创立芳华剧院,1959年为支援福建建设将剧院乔迁至福建,芳华剧院便在白马河边安家落户。

  白马三郎雕像:船行至下游,记者在河岸边看到一尊花岗岩雕像——白马三郎。传说闽越王的儿子邹寅,武艺超强,擅长骑马射猎。其时鼓岭鳝溪中有恶鳝,常常兴风作浪,为祸一方。白马三郎出战除怪,与恶鳝同归于尽。后人在鳝溪旁建庙奉祀,白马王神像每年巡安的第一条河就被称为“白马河”。

  多彩夜景:除了热闹的市民广场,多彩的夜景灯光也将成为白马河沿岸的全新景观。全长近1.7公里的白马河夜游灯光示范段(西湖水闸—乌山立交桥段)已完成“装点”,以“福光夜画”为主题,7000多套染色照树灯、水纹灯、萤火虫激光灯作为“颜料”,随“画笔”延伸,“染”出密林寻踪、西关古渡、夕阳晚照、芍园酒吧、渔哥望仙女、绿野仙踪、雾光之河等七大夜景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