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 城市品质再提升 人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04 17: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勾勒出城市最美天际线;被唤醒的历史建筑和古迹,重现昔日繁华的商业盛景;干部群众投身“省会城市客厅”专项行动,争当城市美容师……行走在台江,每个细节都匠心独运,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呈现出一幅美丽温馨的城市画卷。

  加快城市功能升级

  建设宜居台江

  上个月,台江区红星及周边地块就地安置型商品房回迁选房工作启动。排在45号的陈依伯和妻子在合同上签完字后一脸喜悦。陈依伯说:“我们家原先是砖木房,一直渴望改善居住环境。签约时了解到一些安置房的情况,环境户型都很满意,现在就等着交房了。”

  在红星及周边地块,还有很多像老陈夫妇一样期待早日搬进新家的群众。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占地约765亩,此前该片区布局散乱、环境卫生脏乱。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台江区委、区政府反复谋划酝酿,创新思路举措,举全区之力推进项目征迁,由区四套班子分片包干,发动全区十个街道近500名干部职工组成20个工作组,仅两个月签约率就接近96%,拼出旧改的“台江速度”。如今,红星排尾项目配建安置型商品房加紧建设,计划2022年6月前交房。

  近年来,台江区下大力气推进旧改,先后实施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太平汀洲苍霞、红星及周边地块、南公园片区等连片旧屋区地块征迁改造,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同时,促进提升城区品质。

  提升文化软实力

  建设魅力台江

  漫步上下杭,榕树倒映在清澈的三捷河上,两岸商铺林立,古厝错落有致,吸引市民游客前来“打卡”……这是台江区保护修复老街区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处于福州城市的中轴线,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台江区通过对街区居民的搬迁,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不协调建筑的整治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文化商业业态的优化提升,逐步把上下杭打造成为具有商业、居住、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以及拥有中西合璧建筑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当前,上下杭街区正在打造上下杭·金银里高品位步行街,对标全国示范步行街建设标准,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交融。步行街以隆平路为建设重点,计划投资约1.5亿元。

  近年来,台江区深入挖掘和保护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顺利推进并全面开街,生顺茶栈、罗氏绸布庄旧址、浣花庄等一大批极具乡愁的老建筑完成修复。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幸福台江

  不久前,台江区鳌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海峡金融商务区开展“整理‘城市客厅’,你我共参与”大型签约仪式,辖区企事业单位、楼宇小区物业服务单位、建筑工地代表及居民群众、志愿者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共同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氛围。

  城市面貌是城市发展最直观、最吸睛的部分,也是彰显区域活力、提升城市吸引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台江区通过开展整理“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专项整理,促进城市环境面貌大改善、大提升,让省会“城市客厅”成为全区乃至全市的骄傲。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幸福之城核心区,台江区创新“1+X”全面系统集成工作法,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小街巷、拆墙透绿、零星绿地、立面景观等整治项目,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如今,“最靓闽江北、最旺苏万宝、最美白马河、最红中平路”已成为有福之州独具特色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