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贴心服务,群众幸福感强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30 17: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群众反映,某家餐馆排出的油污溢出路面,造成行人滑倒。“接到群众诉求后,我们联系党建共建单位,由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安排人员用高压水枪冲洗路面,并疏通了下水管网,很快让小巷恢复了整洁与安全。”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齐可文介绍。

  台江区位于福州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多,群众诉求多。为此,台江区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以社区党委牵头,凝聚党建联盟的力量,为群众提供各类贴心服务,增强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基层党建强,先要支部强。在洋中街道,铺前社区内的群升国际御园小区2019年6月成立党支部后,引入在册与非在册党员70多人,迅速成为群众身边的“主心骨”,遇到基层治理中的“硬骨头”,党支部迎难而上。“小区里的老旧楼宇加装电梯,需要超过80%业主的同意,但各家各户观点不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一户一户访谈,最终带领居民成功使用物业维修基金,装上了两部新电梯。”铺前社区党委书记刘巾棋介绍说。

  洋中街道先后成立9个建制式党支部、12个兼合式党支部和11个联合党支部,设立40个楼栋党小组,推进支部建设进小区、进楼栋,让党员先锋带动邻里参与小区治理。

  有了坚强的党支部支撑,台江区多个社区把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通过建立社区服务驿站、人民勤务岗等方式,推动便民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

  在上海街道白马花园小区,人民勤务岗活跃着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不仅帮忙将“药急送”服务二维码张贴至群众家中,让群众抬手扫码就能购药,还时常为邻里送药。“人民勤务岗就在家门口,还有党员帮忙送药,太方便了!”小区居民林先生说。

  “人民勤务岗集合了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等多方力量,建立24小时全天候服务机制,可为居民群众提供业务代办、老幼病残孕帮扶等服务,以及工具出借、居家设备使用等无偿生活服务。”上海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