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苍霞新城嘉和苑拆违全面完成 助力小区改造提升,打造台江旧改样板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0 16:0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走进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楼顶等公共空间的历史违建已全部被拆除。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江区城管局按照台江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联合苍霞街道强力治违,助力嘉和苑改造提升的成果。

  部署指挥在前做好入户宣传

  据悉,苍霞新城嘉和苑是建成20多年的拆迁安置小区,楼顶存在较多历史违建,入户难造成拆违难度大。

  为高效统筹推进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台江区委区政府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总指挥,各分管领导为专项副总指挥的改造提升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若干工作组,其中违建整治工作组组长由台江区分管城管工作的副区长陈艺森担任,指挥部署违建拆除工作。

  执法人员介绍,苍霞新城历史违建多,是由于一些居民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在自己的楼顶、阳台搭建,无须办理审批手续,也有部分居民存在从众心理跟风抢建,认为“法不责众”。再者,楼顶违建具有一定隐蔽性,即使被发现了,一些违建户拒不配合执法部门入户拆违。

  在提升改造工作开展之前,苍霞城管中队、苍霞社区和家园物业工作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入户宣传,取得业主广泛支持。嘉和苑多名业主还主动到苍霞城管中队要求优先拆除自家历史违建。大多数违建户经过动员,都能积极配合拆违。

  人性化施策敢啃“硬骨头”

  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执法部门人性化施策,各个击破。例如,个别业主因家中人口较多,违建拆除后居住面积变小等原因,一开始不配合施工改造。苍霞城管中队执法人员迎难而上,主动上门阐述违建的危害性,并联系社区根据居民实际情况,为其申请公租房等,获得业主支持。

  一些顶楼复式单元的业主在楼顶违建厨房、卫生间等,认为拆除违建会对生活造成影响。苍霞城管中队了解情况后,联系施工队帮忙在其室内恢复功能间后,再拆除楼顶违建。

  对于个别经过多次沟通仍拒不配合拆除的业主,执法部门动真碰硬,根据部署开展联合执法,实施强制拆除。

  据统计,此次嘉和苑全面提升改造,共拆除楼顶及平台违建100余户,拆违面积约7000平方米;拆除阳台违建面积约3000平方米;改造架空层面积约2000平方米。

  结合改造拆违拆后空间还民

  在拆违完成后,台江区注重开展拆后公共空间利用工作。如今,嘉和苑经过拆违腾清的七个架空层,在原来长者食堂的基础上,又建成了社区党建文化中心、智慧运维中心、幸福便民驿站、儿童梦想乐园等便民利民配套设施。尤其智能停车场的建设,让小区电动车有了集中充电场所,避免了原先在架空层私拉电线充电造成的消防安全隐患。

  在此次拆违工作中,台江区城管局也出动了执法力量协助属地中队。台江区城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该局加强日常巡查监管,严控辖区新增“两违”,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建设等工程,有步骤拆除历史存量违建。目前,嘉和苑拆违顺利完成,起到了样板作用,接下来苍霞新城其他几个小区也将全面进行违建拆除清理。

  据悉,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工程是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基层建设社区治理现代化创新模式、城市更新的示范项目。嘉和苑改造不仅是苍霞新城改造提升的重要环节,更为台江区开展城区旧改,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开启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