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青年广场青年天桥有望4月亮相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6 17: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作为“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的重头戏,青年会前广场、青年广场(绿坡停车场)、青年天桥等新景点有望于4月陆续亮相,让“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魅力全开。 

眼下,一场冲刺行动正在江畔“虎”力全开。“青年广场位于江滨西大道东侧、青年会南侧,是‘两江四岸’景观的重要节点,也是我们一季度攻坚的重中之重。”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李翔介绍,利用该节点的场地条件,这里将“入住”临江亲江的城市景观公园及青年广场,总用地面积超1.6万平方米。 

正加快平整的顶部广场,将“化身”为一片面积6600平方米的开阔绿坡,打造一处全新的城市观江平台。 

记者看到,广场下部的架空区域也被充分利用,将升级为地下机械智能停车楼,为一览闽江秀色的市民游客提供方便。 

停车楼采用智能化设计,为双层停车与过道停车相结合的AGV智能机器人立体停车模式,拟建智能车位232个,尽可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要。 

青年广场主体结构已顺利完成,本月底,计划完成广场铺装。“停车场设备安装、配套设备调试、景观绿化等也都按下了‘快进键’,力争4月基本完成,早日对市民开放。”李翔说。 

作为“两江四岸”核心段的亮眼门户,一座横跨江滨西大道,位于绿坡停车场和闽江文化展示馆间,与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牵手”的人行天桥——青年天桥,也计划在4月惊艳亮相。 

为契合片区传统建筑风貌,这座天桥以传统红砖塔楼与柱廊为主题,造型设计借鉴了乌塔、白塔的“两塔”元素,桥梁总长92米,宽4.2米。行走其间,塔楼、柱廊、窗花、时间轴交错而至,宛若穿梭时空,展示历史、现代的年轮印记。 

目前,桥梁桩基及墩身已建成,首跨钢箱梁也完成吊装,本月底可全部吊装完成,转入装饰装修施工。 

位于解放大桥北桥头的福州青年会,是福州近代历史上的著名建筑,这里,也将在4月迎来一场令人惊喜的蜕变。 

李翔说:“此次提升,我们除了对原有建筑进行梳理,还对所有杂乱区域进行清理规整,恢复原有地面标高,在确保防洪功能的同时,打造一处看江与赏建筑风貌的独特平台。” 

据了解,“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位于三县洲大桥—闽江大桥间,是“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的核心项目,总长约4.1公里,以“城市会客厅·最美水岸”为目标定位,统筹上下杭、苍霞、烟台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整体规划提升,着力建设滨江步行街、青年会、青年广场、青年天桥、江心公园、闽江展示馆等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