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闽江之心”青年广场获两项国际大奖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18 09:1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记者17日获悉,日前,“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获得2022年全球未来设计奖(Global Future Design Awards)金奖。此前在9月16日,2022年Eduwik建筑卓越奖城市设计类(建成类)一等奖花落“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一个月内获得两项国际大奖,充分显示了“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的高超设计水准,也充分展现了有福之州的独特魅力。

“能在一个月内荣获两项国际大奖,这是我们团队没有想到的。我们很欣喜,因为大家努力付出的成果不但得到了福州市民的青睐,也赢得了国际专家的认可。”17日,负责该项目设计的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团队负责人薛鸣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2021年5月,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提供的“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从众多投标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开始了历时一年的改造设计和打造。

改造前,青年会西侧停车场占据了大量的滨江区域,沿江防汛墙阻隔了人流,导致上下杭历史风貌街区和闽江滨水空间之间存在明显断层,人们难以到达江边观景。“种种问题导致青年会一带原本空间活力不足,市民使用感受不佳,历史风貌未能完整呈现。所以,如何巧妙利用现有的高差,将景观、使用功能和历史风貌融合,是我们设计的关键。”薛鸣华说。

为了激活联动闽江滨水空间,设计团队将解放大桥、青年会历史建筑、地面停车场、苍霞公园等串联起来,并在苍霞公园入口设计一处人行天桥,连接历史街区与滨水空间。“在青年会建筑前广场,我们采用无障碍坡道与草坡,来解决高差。在设计中尽可能退让历史建筑,以全面展露其风貌,并设置一处景观平台,满足人们全方位欣赏历史建筑和闽江风景的需求,与滨水空间无障碍衔接,真正激活联动闽江滨水空间。”薛鸣华说,在景观平台内部,参考青年会样式打造市民驿站,外墙以清水红砖、垒石为主材,与翠绿的草坡相融,造就了温暖厚重的外观,形成了醇和雅洁的气质,传承延续了青年会浓厚的人文气息。

在此次规划中,最具创新的设计就是利用滨水堤岸的空间,结合空间地形与景观造型,设计形成了一个智能化的绿坡停车场。“我们将原本的地面停车场设计改造为一处覆土停车场,通过景观坡地化处理,将停车场功能藏于滨水景观中,不但不影响整体景观,还创造了一个大草坡的空间特色,强化了自然环境的还原。”

薛鸣华介绍,在一年来的不断实地勘察与设计技术调整中,团队克服了复杂现场条件、历史建筑保护、滨水空间塑造、防洪安全要求等多个因素的矛盾与制约,侧重可持续性发展,将“闽江之心”核心段打造成为全市“最福州、最舒适、最活力”的城市会客厅。

相关链接

“全球未来设计奖”创立于2016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建筑、室内和产品设计奖项之一。该奖注重作品对新技术、材料、功能、美学、空间组织的研究和探索,以及全球化、灵活性、适应性和数字革新的呈现,认可和表彰那些为建筑学带来全新定义的杰出设计,旨在推动建筑与自然世界、建筑与社区、建筑师与城市之间关系的创新变革。

Eduwik建筑卓越奖是为表彰全世界优秀建筑及其贡献而设立的奖项,表彰在建筑环境领域每年产生的具有未来感的优秀作品。今年,Eduwik共收到了来自34个国家的注册作品。福州青年广场城市更新项目是该奖项今年唯一的城市设计类(建成类)一等奖。

上海安墨吉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AMJ)创立于2013年,致力于建筑、规划和景观领域先进思想的创造和传播。团队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及国内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