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棚屋区改造亲历者 唐庆旺眼中的福州巨变——幸福不断来“敲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0-20 17:2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报告说到我们的心坎上了!”近日,年过七旬的台江区苍霞新城居民唐庆旺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感慨地说。

  “纸褙福州城”是“老福州”熟知的一句话。曾经,苍霞片区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居民住的大多是木板房,年久失修,旧板横斜,条件恶劣。“每到夏天,热得像在桑拿房里,必须不时往墙上泼水降温;到了冬天,四处透风,要层层糊报纸御寒。”对那时的居住条件,唐庆旺至今印象深刻。

  改变,始于宏伟蓝图。20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主持编制“3820”战略工程,推动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改善城市面貌,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的正午,走进拥挤闷热的苍霞棚屋区,与各级干部一起亲身体验群众疾苦。他对居民代表说,“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一周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启动。短短一年时间,新式小区拔地而起,唐庆旺和他的老街坊们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房钥匙。

  “住棚屋那么久,没想到能够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而且有自己的产权。”回首往事,唐庆旺眼眶湿润。

  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作为社区工作者,将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全力以赴投入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二期建设,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对此,唐庆旺充满了期待。从一家三口挤在不到9平方米的木板房里,到原拆原迁搬进苍霞新城,再到如今小区提升改造,他感慨道:“自从20多年前‘幸福来敲门’,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