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造高端宜居“新上海西”

台江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30 15:3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项目名片】

  上海西新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

  上海西新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是2022年福州市二环内体量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235亩,未来将打造成集居住、教育、商业、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宜居“新上海西”。

  【“一把手”点评】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上海西新村地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通过实行精准测算、精准规划,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快速征收、快速出让,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充分彰显了城市的人民属性与价值取向。

  打桩机和挖掘机忙碌作业,工程车辆进进出出,工人争分夺秒抓紧施工……端午节期间,台江区上海西棚改安置房(望熙雅筑)项目依旧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台江区以顺应群众期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和完善福州西二环沿线城市空间品质、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同时拓展城区发展空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打造福州城市滨水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及城市更新示范区。

  高速!

  铆足干劲圆群众安居梦

  眼下,从上海西棚改安置房(望熙雅筑)项目传出的设备轰鸣声,犹如催征的鼓点,奏响台江区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拿地后马上启动前期各项工作,在台江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5天完成备案,10天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39天总平盖章通过,为项目尽早动建创造条件。”望熙雅筑项目经理卢增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用地面积为725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83227.66平方米,建设21栋21层至34层的安置型商品房、1栋4层的幼儿园,同时配建派出所、交警大队、社区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配套设施以及商业配套建筑。

  “快”字当头、“早”字为先。卢增强说:“正式施工以来,我们铆足干劲,节假日也不停工,目前B地块桩基施工完成84%,A地块正在设计试桩静载试验,力争3年内完成建设,早圆群众安居梦。”

  高效!

  刷新征收工作“台江速度”

  每次路过望熙雅筑项目,上海西新村涉迁群众元菊春都要停下来瞅瞅,那是她的回迁安置房,她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

  有着133栋老房子的上海西新村地块,是2022年福州市二环内体量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周边日渐繁华,这里的时间却一度像凝固住了:大多数房子建于20世纪80年代,路网、管网、公共配套缺乏,治安、消防隐患突出。“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房屋越来越破旧,晴天怕火、雨天怕涝,多年前的一场台风,大水甚至漫到了腰部,一直期待着能够改善居住条件。”元菊春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实施,经过细致谋划,不断夯实改造方案、优化规划指标,反复论证后决定启动上海西新村地块征迁建设。台江区坚持党建引领、组团作战,全力推进地块征收工作,从去年6月1日启动封房开始,3792户仅用35天就实现签约率99.1%、搬迁封房率99.05%,实现了“万人大搬迁”,最终用不到半年的时间完成了征迁交地并出让,再次刷新“台江速度”。

  高端!

  打造城市更新样板项目

  “在市中心这个核心地段,住进这么好的房子,以前根本不敢想。”在位于荷泽小区的出租房里,上海西新村涉迁群众顾依伯一边看着安置型商品房效果图,一边看着对面基本成平地的“老家”,十分感慨。

  “我们将进一步做好跟踪服务,推进项目顺利建设,切实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民生、经济‘双赢’,品质、人居‘双优’的城市更新样板项目,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规划指标经优化后,可新建建筑面积达46.5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45.87万平方米,商业0.7万平方米,社区服务站等配套1.33万平方米,惠及近4000户、超万名群众,同时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将为我市创造近百亿元GDP。

  除了建设高品质安置房、商品房,还将重建凤乐小学、凤乐幼儿园和台江实验幼儿园(上海西分园)等学校,配建养老及卫生服务站等民生基础设施,从而改善群众的居住及公共配套条件,打造成集居住、教育、商业、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宜居“新上海西”。

  旧屋区改造,上海西新村地块是样板,也是缩影。近年来,台江区始终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全力做好旧屋区改造和城市品质提升,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已累计实施了110片、3000多亩旧屋区改造,惠及群众3万多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