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三宝城加速崛起

台江多点发力推进项目建设,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9 17: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项目名片】

  福州三宝城

  福州三宝城项目以南公河口街区为中心,串联整合周边特艺城、福州雕刻工艺品总厂、福州东方古玩城、琉球馆等,以“水聚百工,三福三宝”为核心规划理念,打造海丝与地域文化、福厝与现代建筑、街巷与立体慢道三重特色的福州新地标。

  【一把手点评】

  台江区委书记梁栋:规划建设福州三宝城对于弘扬福州传统文化、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台江区主动靠前、全面参与,保障各项目提速增效的同时,积极整合周边资源,谋划生成项目,助力福州三宝城打造中华贡赐文化承载区、世界知名工艺美术城、福州工匠文化传承地,成为省会城市文化新地标、展示闽都文化新窗口。

  眼下,福州三宝城不断传来好消息:南公河口街区一期、二期已建成开放,肖梦馥故居等古厝完成修缮;200米高地标性建筑正加快建设,福州雕刻总厂地块正按序时进度推进,其中石雕、牙雕厂已完成竣工验收,预计国庆前竣工投入运营;打铁港一期内河游通航项目正在开挖河道,预计国庆节前具备通航条件……

  台江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主动高效融入三宝城建设全过程,围绕全年任务目标,全力推进福州雕刻总厂、福州三宝中心、内河游等重点项目提速,同时结合该区实际,深挖人文历史底蕴,用好重点项目、重要平台,讲好台江故事,提升福州三宝城影响力,进一步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强化服务保障

  推进项目建设

  近日,记者在福州雕刻总厂地块看到,工人正抓紧施工,其中石雕、牙雕厂已完成竣工验收,红砖铺砌的墙体和排列整齐的黑瓦相映成趣。

  据悉,福州雕刻总厂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它不仅是福州工艺美术行业年代最早、历史最长的企业,也是我国工艺美术重点企业。从这里走出了郭功森、林亨云、林元康等多位国家级大师,名家精品享誉国内外。

  随着三宝城开动建设,福州雕刻总厂也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根据设计方案,施工人员正对临时构筑物进行拆除,并对既有建筑进行修缮、翻新、活化利用。”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雕刻总厂将在保留一部分工厂外观特征的同时,对内部空间进行功能分割,延续场地文脉,呈现出“传统工艺+国潮复兴+文化休闲”的特色,致力于打造以工业遗产改造、展示+创新型商业为主导功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展示空间,计划国庆节完成改造提升。

  在不远处的雁塔一地块上,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未来,这里将拔地而起一座200米高的福州三宝城地标性建筑。该建筑以“山水福厝”为基调,塔顶打破常规建筑造型,融入福州马鞍墙地域性元素,室内大厅结合屋顶的独特造型,实现“天庭塔耀”的设计理念。

  “快”字当头、“早”字为先。在实施雁塔一地块征迁时,台江区以党建为引领,迎难而上,采用“项目+党建”模式精准发力,于去年9月13日征迁启动,仅10天就全部完成签约搬迁工作,实现签约率100%、搬迁率100%的“双百”目标。

  作为属地政府,台江区强化“主人翁”意识,加强与业主单位市古厝集团的联动,成立工作专班服务项目建设,定期与业主单位沟通协调,主动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协调垃圾清运、土方开挖、夜间施工、线路迁移等问题,助力项目建设提速。目前,已完成福州三宝中心、福州三宝非遗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全年投资额6.44亿元,完成2023年全年计划总投资的75%。

  优化商业业态

  突出特色文化

  走进南公河口街区,一幅琉球朝贡的巨型浮雕映入眼帘。一旁的“河口印迹”展示馆从多角度展现了南公河口的历史沿革、文化融合、民俗风物和建筑之美。

  南公河口街区,古称“河口”,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格局的重要组成,也是中外友好见证地、琉球乡愁承载地、外贸港市空间展现地。据悉,南公河口街区一期项目于2021年建成开放,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二期项目建筑面积约24100平方米,围绕龙津街、路通街以及龙津支巷两侧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整个片区拓展延伸至打铁港河,与南公园形成一个半椭圆形整体。

  “有别于福州其他的历史文化街区,南公河口街区修旧如旧的历史文化建筑显得更加‘市井’,更贴近百姓生活。肖梦馥故居、小花园巷9号、路通街54号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最大程度保留了原始风貌,让市民游客游玩时可回味古代的商贸繁华。”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担南公河口街区修复项目的负责人池成功说。

  台江区联动市古厝集团,在紧抓工程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街区招商运营,引入配套商业业态,策划主题活动,力争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区域。

  据了解,南公河口街区在一期引进咖啡酒馆、阅读空间等业态的基础上,以工艺美术、非遗手工艺为核心业态推进二期招商,进一步焕发街区活力,目前已招商入驻20余家商铺。

  此外,台江区积极挖掘传统工艺、非遗、古厝等辖区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了“南公艺舟”文化品牌,组建大师工作室,并举办了“南公艺舟 福来福往”海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南公艺舟 寻珍三宝”迎新春主题等系列文化活动。同时,配合市政协编纂《福州河口史话》,自主编纂《南公河口历史文化印记》等书籍,弘扬传统工艺美术及非遗文化,讲好三宝城故事,增强三宝城影响力。

  贯彻系统理念

  激发片区活力

  挖掘机运输车有序进出,工人争分夺秒加快施工……眼下,达道河与南公园水系联通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为传承河口文化、海丝文化、贡赐文化,进一步拓展“水上福道”,台江区多次实地调研、积极谋划,联动福州水务集团推动“光明港—南公园水上朝贡路”历史文化内河游线路建设,启动“福船进南公”河湖互通工程,再现海丝朝贡繁华印记。

  目前,万寿桥码头已完成改造,第一阶段打铁港—达道河—南公园内河游线,预计国庆前实现通航,让福船驶入三宝城;第二阶段光明港—新港河—南公园内河游线,计划于明年下半年开通,串起有福之州的山水之美。

  记者了解到,台江区以河为题,提升柔远驿周边街区品质,再现海丝朝贡繁华印记,彰显河口片水乡特色;治理达道河、打铁港、晋安河水系,同步加强滨水步道、立面美化、交往空间的营造,基本形成滨水慢行步道网。

  这是台江区充分贯彻系统理念改造提升城市品质的生动实践。为了配合高品质打造福州三宝城,台江区进一步扩大规划研究范围,全面系统整合三宝城周边资源,形成了《福州三宝城城市更新省级样板改造提升方案》并实施推进,全要素策划工业遗产利用、历史文化保护、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公共配套建设等项目共90个。2022年,福州三宝城更新样板项目位列省级样板工程全省第一档第一名。

  “体验历史街区、传统工艺、古玩集市、内河游……三宝城正以历史地理资源作为文旅产业抓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深耕文旅、融合民生,加快建成闽都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地、福州新型文旅文创示范区。”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说。